吉林   >   吉林新闻

亲近文化遗产 为中华古籍“疗伤”

作者:李卓林 来源:吉林日报
2018-06-12 09:20:04
分享

本报讯(记者李卓林)6月9日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省图书馆、省古籍保护中心和长春中医药大学联合举办了“古籍修复技艺进校园”活动。活动以“多彩非遗,美好生活”为主题,以专题展览和实际体验为方式,让文化遗产走进当代高校学子的生活。长春中医药大学师生及特邀参观的吉林省孤儿学校的孩子们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在长春中医药大学图书馆举行,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修复古籍破损书页,学会了溜口、补洞、缝线。他们对每一本古籍都轻拿轻放,极为珍惜,似乎在为他们“疗伤”,又似在唤醒沉睡的文字。为了让大家进一步了解古籍的知识,活动还在长春中医药大学图书馆同步推出了古籍基础知识专题展览。展览内容丰富,从古籍版式、古籍结构到古籍类型、古籍版本鉴定,从古代藏书楼到藏书家的轶事,从典籍用纸到印刷术的发展等都有详实介绍。

整个活动气氛热烈,学习兴趣浓厚,受到了师生们的好评,在宣传古籍保护理念的同时,又丰富了学生的业余生活,使古籍修复技艺传承意识在校园师生中得到推广。

据悉,长春中医药大学在培养学生专业知识技能的同时,也为学生创造了良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实践活动。长春中医药大学图书馆作为吉林省古籍重点保护单位率先在课堂中融入了古籍修复相关知识,使学生提高了古籍保护意识,增强了学生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