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   吉林新闻

撒“五味”烹出时代新佳肴

作者:洪铭潞 来源:吉林日报
2018-06-19 10:46:14
分享

本报记者 洪铭潞 通讯员 佟鑫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靖宇县将“新时代传习所”作为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载体和有力推手,创新传习方式,撒入“五味”,使“新时代传习所”成为凝心聚力、乡村振兴的智库,为全县烹出一桌新时代盛宴。

撒“土味”,传习活动接地气

6月15日一大早,靖宇县河北社区里挤满了来看表演的居民,社区传习小分队自编自演,表演了一段《十九大精神放光彩》快板,传达了党的精神、家乡变化、社区发展等内容,激情澎湃、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引来在场观众的阵阵叫好声。

传习活动开展以来,靖宇县210个传习小分队为了使“传理论”活动更接地气,用最贴近群众的“土方”,朴实无华的“土话”,以唠家常、唱快板、搞座谈等方式开展活动500余场。

撒“原味”,以帮带传落实处

原汁原味地面向基层干部、农民党员、农村贫困户及广大群众宣讲脱贫攻坚政策和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传习小分队与群众最直接的交流方式。

在龙泉镇大北山村“新时代传习所”里,“第一书记”高世龙为了让村民更好地了解脱贫政策,正在为村民集中授课。理论教学完成后,他便组织大北山村40名党员深入贫困户家中面对面讲解。“一头牛补贴多少钱”“贫困户看病有什么优惠”“什么样的人可以纳入低保”……一系列政策问题,都在实地走访贫困户中实现了解疑释惑。

在传习过程中,靖宇县要求传习小分队选择实帮实干、以帮带传、理论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在帮扶群众干实事的过程中传播、渗透、讲解党的各项政策。

撒“苦味”,忆苦思甜传文化

“忠贞报国,勇赴国难的爱国主义精神;勇敢顽强,前赴后继的英勇战斗精神……”走进靖宇县检察院,传习干警朗诵的抗联精神让人忆苦思甜。

在全县传习小分队中,靖宇县检察院小分队作为“传文化”中独特的一支队伍,坚持以东北抗联精神滋养队伍的作风,以红色检察文化锻造队伍的精魂,通过组织重走东北抗联路,在“新时代传习所”进行东北抗联历史学者现场教学和重大节日专题党课等活动,让干警熟知东北抗联历史,学习东北抗联精神,实现对党员领导干部意识形态工作教育培训全覆盖。

靖宇县融入抗联“苦味”,积极开展以抗联精神为内核的专题讲座、演讲等“传文化”活动百余场,组织传承、传播、传续抗联精神为主题的祭扫、国防教育、重温入党誓词、重走抗联路等教育活动80余次。

撒“甜味”,收获技能奔致富

“学了新手艺,脱贫致富有了保障;尝到了甜头,谁还愿意做贫困户?”赤松镇岗顶村的贫困户张念全通过靖宇县人社局组织的培训班,学习到了真本事,回家就开起了农家乐,一举摘下了“贫困帽”。

靖宇县人社局充分发挥行业特征,坚持“技能就业”这一理念,依托新时代传习所,开展小型理论培训班,教授职业技能的同时,注重文化知识、政策法规、道德修养的教育,着力提高农民的综合素质;针对农村贫困劳动力,在全县三个乡镇举办了烹饪、面点、焊接、电工4个工种,共6期培训班,培训农村劳动力262人,其中贫困劳动力51人。

靖宇县“新时代传习所”不仅传理论、传政策、传文化,还传法律、传技术。通过“扶志”“扶智”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尝到甜头,助力全县脱贫攻坚大会战。

撒“趣味”,创新载体传精神

靖宇县在传习活动中还加入“趣味”,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为文化载体,以新兴的新媒体为宣传载体,吸引群众参与,凝聚正能量和倡导主旋律。

在靖宇县农民画创作培训基地,一幅幅精美的农民画布置在展厅,表达着党的十九大带给群众生活的新希望和新向往。创新开设今日靖宇“新时代传习所”微信小程序,进一步拓宽了十九大精神的宣传阵地,在深入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植根靖宇的道路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