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   本网专稿

长影经典影片《开国大典》入选“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年度影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0 09:17:38
分享

长影经典影片《开国大典》入选“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年度影片”

6月18日晚,在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2018电影频道之夜”活动中,长影于1989年出品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片《开国大典》,获得“40年•40部——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年度影片”殊荣。

改革开放四十年,长影紧跟时代脉搏,把握社会主旋律,一大批呼唤人性、触摸历史、剖析现实、见证产业发展的佳片陆续走向银幕。从创下6亿观影人次的《保密局的枪声》到引领时尚潮流的《街上流行红裙子》,从关怀知识分子境遇的《人到中年》到反映科学家事迹的《蒋筑英》,以及《小字辈》《七七事变》《九香》《小巷总理》《斗牛》《辛亥革命》《守边人》等风格各异、题材多样的优秀影片,直观反映出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进程和时代变迁,成为凝聚民族精神、引领时代前进的精神动力。

长影经典影片《开国大典》入选“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年度影片”

此次公布的40部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年度影片,是CCTV-6电影频道从3000多部国产电影中,根据影片的社会影响力、电影史地位精选而出。

作为1989年度代表影片,《开国大典》由长影著名导演李前宽、肖桂云联合执导,是纪念新中国成立40周年献礼之作。影片用纪实的手法描绘了从1949年1月 28日中国共产党取得三大战役的胜利,到10月1日在北京举行开国大典的历史过程,再现了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蒋介石、宋庆龄等百余位历史人物的风貌。

《开国大典》实现了同类题材影片的创新和突破。在拍摄过程中,李前宽和肖桂云充分利用历史纪录片资料,与实际拍摄的镜头剪接结合,通过影片色彩的渐变,表达出情节的震撼性、真实感和文献性,成为中国主旋律题材影片扛鼎之作。

长影经典影片《开国大典》入选“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年度影片”

有业内人士评价,《开国大典》用俯瞰历史的视野,将庞杂的历史提炼和概括为一部波澜壮阔英雄史诗,把中国革命的胜利、新中国的诞生用胶片再度展现在人们的面前。影片规模宏大、历史人物众多、历史事件交替发生,都给如何把握带来了难度,但是,领袖形象真实饱满,思想内容深刻,都是在那个历史条件下的难得一见的好作品。

凭借深刻的思想内涵和高度的艺术成就,《开国大典》相继荣获第10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最佳导演等五项大奖,第13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等三项大奖。

除《开国大典》之外,《庐山恋》《黄土地》《红高粱》《甲方乙方》《卧虎藏龙》《建国大业》《智取威虎山》《红海行动》等39部影片也共同入围“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年度影片”之列。这些影片将于9月到12月在CCTV-6电影频道黄金时段播出。(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