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   吉林新闻

以党建引领企业创新发展

作者:李抑嫱 来源:吉林日报
2018-07-04 10:16:37
分享

本报记者 李抑嫱

走进吉林化纤集团碳谷公司的会议室,身着工装、胸前佩戴党徽的员工们正聚集在这里,针对产品研发和科技攻关掀起一轮又一轮讨论。

“公司在大丝束碳纤维原丝研发过程中,由党员干部带头攻关,主动承担危险系数最高的聚合釜反应实验,每次工艺调整要时刻盯在机器旁,几乎每天都是白加黑的工作模式。”吉林化纤集团碳谷公司经理张海鸥告诉记者,正是靠着这种锲而不舍地钻研精神,公司的原丝销量呈裂变式增长,国内市场占有率高达95%以上。

2014年以来,吉林化纤集团实现了产品产量翻番、出口创汇翻番、员工收入翻番。这得益于集团党委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引下,以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依托,以创新为引领,提品质、增品种、树品牌,有效扩大出口,为建设国际一流化纤企业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集团党委每年都与基层党支部签订《党建工作责任状》,其中涵盖了经济指标、组织建设、创新工作等7个大项70多个小项,有效促进了产品升级。传统产品人造丝通过匀质化、连续化、大型化、细旦化升级改造,提升有效供给,产品升级率达到40%,质量位居世界一流,带动产业链效率提高了70%,出口亚非欧美四大洲近2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占出口总量的53%。

“我们公司党委一直坚持党员建功工程、党员培养工程、党员创新工程,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作为一名党员我也愿意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吉林化纤集团奇峰公司综合管理处综合管理员车美娟充满自豪地说。

近年来,集团党委组织开展党员攻坚献礼、劳动竞赛455项,成立党员突击队、先锋岗、攻关组140个;优秀共产党员庄海林带领党员攻关组,攻克了碳纤维原丝规模化生产技术难题,成本下降50%,“低成本、大丝束、高品质、通用化”的产品特点,进一步开辟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出口订单每年超过2000吨。组织党员承担创新课题1055项,醋青、华绒纤维等7项填补国内外空白的新产品实现批量生产并替代进口,主导产品关键技术和指标达到全球领先水平。

同时,依托新时代传习所建立“互联网+党建+企业文化+思想政治工作”模式,推行“五小工作法”统一员工思想,极大地凝聚了企业合力,党员干部三年带领员工加班65万工时,建成的25个新项目创下了达产达效的多项行业纪录。

吉林化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刘凤久表示,企业以党组织参与重大决策为主要渠道,有效发挥党组织作用,强化引领、强化落实、强化载体、强化监督,大力推进项目建设、产品产业的不断升级,让企业实现了逆风展翅、逆境崛起。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