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   吉林新闻

敦化建成全国首个“东北抗联寒葱岭密营文化展览馆”

作者:李淑杰佳晏 来源:吉林日报
2018-07-05 08:59:16
分享

本报讯(通讯员李淑杰佳晏)弘扬抗联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由敦化市林业局寒葱岭林场党员干部和职工筹资近千万元筹建的全国首个“东北抗联密营文化展览馆”于“七一”前夕正式建成,为中国共产党建党97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

敦化是革命老区,是东北抗联重要策源地和活动地之一。现今的敦化市林业局寒葱岭林场区域,曾是国民救国军、东北抗日联军第一、第二路军打击日寇的重要游击根据地,并留下大量的抗联密营遗迹。大蒲柴河夜袭战、寒葱岭伏击战等已成为东北抗联史上的经典战例。杨靖宇、魏拯民、王德泰、陈翰章等抗日将领都曾在这里战斗和生活过。

“我们大多数职工祖祖辈辈都生活在这里,有些人还是东北抗联英雄的后人。小时候常听老人讲述东北抗联战士浴血奋战抗击日寇的故事。我们今天过上幸福生活,不能忘记那些为民族解放英勇献身抗联英烈们!”现年近60岁的寒葱林场退休职工张师傅满怀深情地说。

多年来,敦化市林业局寒葱岭林场党员干部职工一直有建成一所东北抗联寒葱岭密营文化展览馆的心愿。为了实现这一梦想,他们结合林业“二次创业”,大力开发当地红色旅游资源,充分利用当地抗联遗迹众多的优势,广泛收集到了大量的东北抗联寒葱岭密营重要人物、事件、战迹资料以及珍贵抗联照片、史料、实物等。去年9月,在国家和省、州有关专家以及敦化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该林场干部职工积极筹资近千万元建设“展览馆”,收集整理“东北抗联寒葱岭密营文化”史料及遗物3000余件。

“东北抗联寒葱岭密营文化展览馆”建筑面积为1105平方米,其中馆内布展面积870平方米。“展览馆”以“东北抗联寒葱岭密营遗迹”为主题,以东北抗联重要人物、事件、战迹以及珍贵抗战照片、史料、实物等为主要展项,展项内容分为《东北沦陷,奋起抗战》《组建联军,共赴国难》《血洒白山,英魂长存》《侵华史料,铁证如山》、《密营遗址,民族记忆》五个部分,全面、真实、系统地反映了东北抗联14年艰辛历程,揭露了日本帝国主义侵华的罪恶历史,还原了东北抗联寒葱岭密营及其密营文化的真实景象。馆内还展示有大量日本帝国主义的侵华罪证,还有抗联英烈陈翰章将军的生前日记、《东北抗日联军第一军军歌》、东北抗联周保中将军的日记摘录、抗日英烈谱、抗联伏击日寇战役遗址简介、抗联密营生活、抗联密营文化作品展等珍贵文史资料。

一幅幅抗联史实照片、一幕幕抗联战士浴血激战的场景、一件件实物、一座座塑像……生动形象地再现了东北抗联战士的密营生活和文化,展现了抗联英烈们坚守14年抗战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

“东北抗联寒葱岭密营文化展览馆”的建成,成为广大干部群众传承红色基因、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绝佳场所,带动起了“寒葱岭抗联密营文化”的迅速升温。“七一”期间,到此进行重走抗联路、重温入党誓词等红色教育活动的省内外干部群众已达1万余人次。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