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   吉林新闻

根深才能叶茂

作者:潘锐 王超 来源:吉林日报
2018-07-05 08:59:16
分享

本报记者 潘锐 王超

又是一个万物拔节生长的季节。5月17日,吉林省吉商商会党建工作指导基地在白山方大集团吉林省酒文化博物馆授牌,白山方大集团党委被确定为商会首批工作指导基地。

为什么是白山方大?在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宁凤莲坚定的话语中透着些许自豪:“树大则根深,根深则叶茂。”

白山方大集团从成立之初,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并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以党的建设助推企业发展。2016年7月,白山方大集团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近日,记者走进白山方大集团,解析其党建工作的成长密码,探寻其发展壮大的“红色基因”。

职责——为非公企业插上一双坚强的翅膀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吉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标兵”……走进吉林省酒文化博物馆三楼展厅,满墙的荣誉向记者讲述着白山方大集团一路走来的非凡成就。

“要想展翅高飞,就必须有一双坚强的翅膀。对非公企业来说,党建工作就是这双翅膀。所以,我们一定要抓好党建工作,真正做到‘党旗红事业兴’!”宁凤莲的话语掷地有声。

白山方大集团党委下设3个党支部,现有党员59名。自集团党委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坚定理想信念、弘扬党建文化、深化名牌战略等方面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为确保集团发展战略的全面实施,集团党委配备了专职副书记,工会、团委等组织机构建全、人员齐备,所属各分公司都成立了党支部。同时,明确规定党务工作人员待遇与同级经营管理人员相同。党政同酬的措施,激发出党务干部的积极性,助推了企业健康有序发展。

“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党员评议、党务公开……在白山方大集团,党内活动一直秉承着经常化、规范化的原则,并广泛开展“四建四促”“党工共建”等活动,深化“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创建活动,引导基层党组织围绕中心、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极大提高,创先争优意识显著增强。

坚持——让红色力量在企业焕发活力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党的十九大、吉林省人民代表大会……在吉林省酒文化博物馆内,百余本大型红色档案格外醒目。这些档案记录着国际、国内、吉林省、白山市,以及白山方大集团的各项重大活动。

“我们坚持做好红色档案,坚持讲好党的故事、讲好中国故事,为的就是让这股红色力量推动我们不断前行。”宁凤莲告诉记者,这些档案从最初的不成形到现在的规规矩矩,集团上下都投入很多心血,犹如珍宝一般。

在白山方大集团,党建是统一员工思想,凝聚人心的政治保障。集团党委积极宣传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要求员工抄写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以及笔试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卷等相关内容,并为每位员工购买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梁家河》《雷锋日记》等一大批图书,倡导员工挤出时间读书,撰写读书心得,集团内部形成了浓厚的读书氛围。

在白山方大,有个“奇怪”的规矩,那就是手抄学习笔记活动比做销售还要重要。这个规矩曾让年轻员工很头疼,但慢慢地,年轻员工们尝到了其中的甜头,殷加圆就是其中一位。

“我们是以销售为主,原来总觉得学习党的知识与我们的工作不沾边,所以刚开始大家都有抵触情绪。”殷加圆告诉记者,最初,为了完成手抄任务,有的人“偷工减料”,有的人字迹潦草,想敷衍了事。“可董事长是个认真的人,他一本本翻阅我们的笔记,为此还召开了集团学习会议,语重心长地给我们讲解手抄学习笔记的意义。在抄写中我们渐渐发现,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提升自我的机会。”从那以后,每位员工开始认真抄写学习笔记,并开始关注时政要闻,关注与国家发展相关的各类报道,从学习中提升素养,从学习中感悟一名党员所肩负的责任和承担的使命。更让殷加圆惊喜的是,随着政治觉悟的提升,销售业绩也越来越好。

情怀——增强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所有党员都佩戴党徽上岗,主动亮明身份,自觉接受各界监督。”在白山方大集团,佩戴党徽是一件自豪的事——这不只是胸前党章的熠熠生辉,更是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白山方大集团把“守法诚信、以德经商”作为企业发展的生命线和定盘星,始终坚持厂家直接进货,做到流通渠道严谨、销售环节严密,努力筑牢诚实守信的制度防线。经常开展以诚信为主题的职业道德教育,每名党员都在承诺书中填写“争做诚信使者,履行诚信使命,兑现诚信承诺”的具体做法,积极参与选树“诚信文明标兵”、争做“吉林好人”活动之中。宁凤莲视诚信如生命,积极倡导在全省企业中设立诚信保证金。2011年吉林电视台“3·15”晚会上,宁凤莲将20万元诚信企业先行赔付保证金递交给省消协。2013年,宁凤莲荣获“第四届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

党徽不仅要戴在胸前,更要印在心中。集团党委每年都坚持开展瞻仰革命圣地、重温入党誓词、学习优秀党员先进事迹、扶贫帮困等活动,增强党员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引导党员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多年来,集团党委把“帮扶困难群体、支持国防建设”作为企业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每年“八一”建军节和春节,集团党委都要带领党员志愿者走进部队军营,走遍千里边防线,为部队官兵送去书籍、家电和精彩的文艺节目,与部队官兵结下了深厚情谊。每年端午节、中秋节、春节等中国传统节日前夕,集团广大党员干部都会为白山市和浑江区社会福利院的老人、白山市儿童福利院的孩子和留守儿童送食品、送衣物,为他们解决生活和学习上遇到的各种困难。在抗洪、抗震、抗旱等爱心援助活动中,集团党委始终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干部和广大员工捐款捐物、奉献爱心。

从最初濒临破产的糖酒站到赫赫有名的“东北酒王”、再到全国酒类流通领域首枚“中国驰名商标”,并且做到29年经销国名酒无假货,29年重信守诺无投诉,纵观白山方大集团的整个发展史,党建始终是引领其发展的旗帜和灵魂。在集团会议中心,有一块挂了五年的背景展板,上面印有六个大字:“党旗红,事业兴”。这,正是白山方大的成长密码。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