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   吉林新闻

大国工匠 匠心筑梦

作者:李抑嫱 来源:吉林日报
2018-07-09 08:59:15
分享

从一名普通的焊工成长为我国高铁焊接专家,被誉为“高铁焊接大师”,他就是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的高级技师李万君。

“焊工是非常苦非常累的工作,只有感兴趣才能热爱这份工作,热爱了才能更敬业,才能豁出去,让技术在手中升华。”这句话是李万君在30年间,用手中的焊枪诠释了自身的职业价值和人生追求的真实写照。

1987年,19岁的李万君职高毕业,成为了长客焊接车间水箱工段的一名焊工。凭着一股勤学苦练、锲而不舍的干劲儿,他练就了一套过硬的焊接本领。1997年、2003年、2007年,他三次在长春市焊工技能大赛中荣获第一名。

2008年,长客股份公司开始试制生产时速350公里高速动车组,但与之相匹配的高技能工人缺少。外国专家提供的转向架焊接试验片,只有李万君一人能焊出来。为实施新项目,公司成立了新产品车间,抽调高素质人员,还从技校招来了400多名学生让李万君培训,要求短时间内就要形成生产能力。李万君为了能吃透讲清新工艺,让学员可以更加充分地理解技术难点。他从头学起,常常彻夜不眠,一边工作一边编制教材承担培训任务。最终,创造了400余名新工提前半年全部考取国际焊工资质证书的“培训奇迹”。

2015年初,中车长客股份公司试制生产我国首列国产化标准动车组,转向架很多焊缝的接头形式是员工们从未接触过的。李万君大胆尝试,总结出一套“下坡焊创新焊接法”,不仅提高生产效率4倍,而且合格率高达100%,填补了我国在这一技术领域的空白。

如今,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的转向架年产量超过9000个,比庞巴迪、西门子和阿尔斯通世界三大轨道车辆制造巨头的总和还多。李万君在参与填补国内空白的几十种高速车、铁路客车、城铁车,以及出口澳大利亚、新西兰、香港、巴西、泰国、沙特、埃塞俄比亚等国家和地区的列车生产中,攻克了一道又一道技术难关。

在自己进步的同时,李万君更希望为高速动车组生产培养新生力量。作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当家人,他率领自己的工作室累计培训焊工1.5万人,其中一大批成为长客公司生产骨干,10多位被授予吉林省“首席技师”称号。他还积极参与跨企业、跨地区无偿传授技艺,多次远赴新疆给青年焊工讲课。用他的话说就是:“技能,传承下去才有价值。”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