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   吉林新闻

变废为宝 一举多得

作者:毛东风 毕玮琳 来源:吉林日报
2018-07-10 10:27:14
分享

本报讯(记者毛东风 毕玮琳)“我老伴儿长期患病,这3000元工资对我来说解决很大问题,烧秸秆颗粒燃料既清洁环保又节省,真的挺好。”说话的人名叫于德新,是永吉县一拉溪镇大荒地村二社的村民。于德新老伴儿长期患病,日子过得很艰难。在村党支部书记孔范有的帮助下,他在秸秆加工公司上班,月收入3000多元,挣钱顾家一举两得。

据了解,今年初孔范有多方打听,有一种秸秆颗粒燃料生产设备能让秸秆变废为宝。仔细一琢磨,干脆成立公司,引进设备,把老乡们不要的秸秆都收上来生产成颗粒燃料。这样,永晟秸秆加工有限公司应运而生。

大荒地村现有人口560户2047人,农作物种植面积100多公顷,每年产生秸秆1万多吨。

“原先我家烧煤,一年需要8000元,烧秸秆颗粒燃料也就4000多元,节省了近一半的费用,还解决老百姓的秸秆焚烧问题。”孔范有所说的颗粒燃料就是一种褐色圆柱状的生物质燃料,是经过粉碎、烘干、生物质处理等工艺后,变成褐色圆柱状的生物质燃料。这种燃料表面结实,与传统原料相比易于燃尽,燃烧时排放有害气体少,有利于环保。工作人员张宏宇告诉记者,初级原料通过机器投料口进入机器,经过高温压制,形成颗粒状固体。它的燃烧值要比煤高得多。出了冷却塔的颗粒状燃料进行灌装和高科技处理,生物质燃料就这样出炉了。“每公顷100元收上来的秸秆,经过加工1吨能卖上650元,利润可观。企业赚钱了,还能带富乡里乡亲。”孔范有向记者介绍说,3年内,他争取将村里的炉子全部改装成燃烧颗粒秸秆燃料的炉子。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