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   吉林新闻

寻访野灵芝

作者:王春宝 张俊增 来源:吉林日报
2018-07-12 09:55:32
分享

日前,记者在朋友圈内惊喜地发现一幅灵芝喜获丰收的图片,几经打探,原来这种野生灵芝生长在吉林森工三岔子林业局景山林场的深山之中。

近日,记者驱车前往位于靖宇县景山林场一探那片野生灵芝的真容。到达景山林场时,基地负责人于庆春笑呵呵地说:“咱们去林子里看看吧,山路不好走,需要换辆车。”

越野车从景山镇西行,沿途10多公里山路两旁,森林茂密,溪流涌动,野花次第绽放,蝴蝶翩翩起舞,长白山区特有的自然生态景观尽收眼底。

“这里山多林密,空气清新,没有污染,非常适合灵芝自然生长。”于庆春介绍着基地建在深山中的原因。

一名看护员,一条大黑狗,一栋小木屋,成为这个基地的标识。

“房子后面就有灵芝,咱们去看看。”于庆春引领着我们向房屋后面走去。

“哇塞!好大的灵芝啊,都有脸盆大了。”记者望着散落在林间的野生灵芝惊叹道。

“这里生态环境好,所以才能长这么大,今年最大的一棵有两斤多重呢。”于庆春得意地说,“目前,这片山林有8万株灵芝,预计今年销售额可达50万元左右。”

据于庆春介绍,灵芝因具有防癌、抗癌等功效备受消费者青睐,市面上销售的灵芝多为家植灵芝,而纯正优质的野生灵芝价高难求。早在2010年,他就萌生了引进野生灵芝菌种将其驯化培育的念头。经过两年多的筹备,2013年,于庆春多方筹集资金100余万元,从长白山深处引进野生松山灵芝菌种,并在景山林场建立野生灵芝种植基地。经过两年多精心培育,成功培育出适合本地生长的长白山野生松山灵芝。

基地创办初期,面临着缺少技术人员等诸多困难,他就自己出钱带领3名待业青年到白山市学习技术3个月。与此同时,他还将几名下岗职工和十几名职工家属,安置到基地工作,解决了林场部分职工就业难题。

“2016年,在种植天麻时,由于没有把握好出菌时间,损失了大部分天麻……家里人劝我别折腾了,可我就是不服输。这里的生态环境这么好,发展林下培植一定有出路。只要听说哪个地方种植技术好,我就去学习,积累经验。”于庆春对于认准的事儿坚定而执着。

在基地的建设中,景山林场的旧厂房成为他的研发基地,林区成为了野生灵芝的实验田。在各方的鼓励和支持下,他成功培育出榆黄蘑、猴头菇、黑木耳、元蘑、家灵芝、野生灵芝、天麻、刺嫩芽等菌菜,各项种植技术也逐渐走向成熟,经济效益也慢慢凸显出来。

于庆春望着这片山林语气坚定地说:“国家对环保越来越重视,我们的这片绿水青山就是永久的金山银山,未来几年我想有序扩大野生灵芝的种植规模,还要进行深加工,逐步实现野生灵芝的规模化、品牌化、产业化发展。”

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在白山林区正逐渐成为了现实,发展林下经济是林场转型、改革、创新发展的必由之路。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