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   吉林新闻

无悔年华献社区

作者:吴茗 来源:吉林日报
2018-07-31 08:49:58
分享

本报记者吴茗

弃管小区要修路她管,孤寡老人无人照顾她管,社区居民谁家遇到了困难她管,只要是有关社区的事她二话不说一管到底……她就是长春市南关区鸿城街道东风社区党委书记王敏。从三十而立到四十不惑,王敏把她的无悔年华献给了社区。

2012年初,南关区提出创新社会管理的工作构想,当时身为北安社区居委会主任的王敏站出来,承担起先行试点工作。率先提出了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的工作模式:“社会服务管理站—受理员—网格长和网格助理员—综治协管员—民情信息员”,“1+4”的四级服务管理体系得到领导的认可和各方的关注。她的实干精神感染着全体社区工作者,网格长每天穿梭在居民小区,拿着刚制作的网格民情日记本按照网格设计流程走访楼栋居民,为服务居民凝心聚力,最终为全区社区层面开展网格化工作趟出了一条新路,为其它社区提供了经验和借鉴。

2013年1月份,因工作需要,王敏被调到东风社区,比以前的社区要多出3倍的管理区域,大大小小共16个小区。凭着自己不服输的工作热情和敢打硬仗的工作能力,王敏很快就调整了心态,她用两个月的时间和同事下去走访,了解不同层面居民的需求和困难。王敏发现辖区的老人到社区办事十分不便,于是,琢磨着把辖区内的48家企业吸纳为社区的便民服务网点,便民服务“宅急送”的项目应运而生,为社区的居民提供送米、送医、送餐、送家政等服务,最后拓展为58项服务,得到了居民的好评。

居住在净水山庄的郭翠荣奶奶是一位90岁孤寡老人,在她生前,王敏会在不忙的时候上门陪老人聊天,老人有什么需求,社区宅急送服务会第一时间为她送上门,而且在王敏的协调下各类服务都是免费的。每年只要逢年过节,王敏都会自掏腰包买来各种补品陪着老人一起过节。这样的照料直到老人去年过世。

被弃管的东南阳光小区,路面破损,凹凸不平,晴时走过一路烟,雨天走过一路泥。为改变这个小区内的道路问题,2013年春天,王敏与居民代表找相关部门求得解决,在共同努力之下,不到一个月,五千平方米的道路全部修缮完毕。鸿城回迁楼小区,住着120户回迁居民,由于弃管,生活垃圾日产日积,在院中堆成垃圾山,天气回暖弄得居民不敢开窗通风。王敏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王敏组织召开了全楼业主大会,在大家同意之下每户缴纳垃圾处理费,协调环卫部门接管,并建立倾倒垃圾制度,居民再也不愁垃圾问题了。小区的道路也破损十分严重,于是她又协调有关部门维修,仅一个月的时间,小区道路铺设一新。居民见了焕然一新的柏油路格外高兴。这年国庆前夕,居民们成群结队,带着锦旗赶到社区办公楼。居民代表对王敏说:“我们就是想给你一个意外惊喜,感谢为我们做实事的好书记。”

记者手记:

社区无小事。社区书记的日常工作,大多关系到一家一户,看起来芝麻大的事也能带动起一大片,为民造福,消除不和谐因素。东风社区所获得的荣誉称号不是一蹴而就的,是王敏与全社区居民用智慧和汗水画出今天绚丽的社区美景。王敏在十多年的磨砺中尝尽了酸甜苦乐,更获得了百姓的认可与肯定。在她的心中就只有一个目标,努力用心服务好每一位居民,让百姓满意,让组织放心,让社区的今天更美好,明天更灿烂!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