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   吉林新闻

“只跑一次”跑出国土加速度

作者:任胜章张力军 来源:吉林日报
2018-07-31 08:49:58
分享

张强本报记者任胜章张力军

时间的脚步迈进2018年,省国土资源系统也加快了“放管服”改革步伐——

2018年2月2日,省国土资源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两强化双提效”推进服务型国土建设工作的通知》;

3月13日,全省国土资源系统对非行政许可类且在政务大厅之外的办理事项开始进行全面规范;

6月29日,“吉林省不动产登记网上申请系统”正式开通运行,开启了不动产登记里程碑式的一次变革;

……

省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兰宏良对全系统提出要求:“全省各地,一把手抓改革,主要领导亲力亲为,要参与实地调研,体验痛点。”

全省的国土人铆足了劲儿,将公开承诺“只跑一次”事项固化为真实的、普惠的、永久的“只跑一次”。

截至目前,省政府确定的国土资源领域40项群众和企业办事事项,有38项已经实现了只跑一次,完成比例达到95%,提前完成了7月底前80%事项实现只跑一次的目标任务,走在了全省的前列。

开启不动产登记里程碑式变革

构筑网络抓平台,用啥支撑?大力推进“互联网+”,围绕“建设一张网络、研发一套系统、完善一个平台”,推动政务服务网上办理全覆盖,切实做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6月29日,上午10时,这是个非同寻常的时刻——

“吉林省不动产登记网上申请系统”正式开通运行。

这是省国土资源厅全面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提高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的又一重要举措,标志着全省不动产登记向“互联网+”工作模式迈出了坚实一步,是不动产登记里程碑式的变革。

2015年以来,全省国土资源系统干部职工和各级不动产登记管理部门共同努力,开拓进取,吉林省国土资源厅不动产登记局和不动产登记中心积极探索“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新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三年迈出了三大步,成果丰硕。

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韩宇光说,今年以来,省国土资源厅按照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全力推进不动产登记“只跑一次”工作提质增效。不断强化便民举措,免费提供不动产登记结果邮寄服务,增强群众获得感。坚持依法登记、规范登记、准确登记和便民利民原则,对登记流程进行再梳理、再优化,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7月底前,登记时限将再压缩50%,登记效率再提高一倍。

在此基础上,省国土资源厅开始深入探索“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新模式,于4月初启动建设覆盖全省的“不动产登记网上申请系统”,力争将个人身份、婚姻、企业证照、纳税等电子信息全部纳入到网上申请系统中,让办事群众不但“只跑一次”,更要“满意一次”。

“不动产登记网上申请系统”作为“无形”窗口,从互联网思维出发,不受空间、人力、物力限制,权利人可随时随地登录并提交材料,实现了不限时、不限地、不限量的全天候网上“收件”,申报渠道便捷,办理程序简单,有效解决了以往个别地区办事群众多个窗口排队取号、长时间等候、材料不全往返跑路等问题。

系统上线开通后,实体大厅窗口压力获得显著分流,为企业和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提供极大便利。

实施“两强化双提效”推进服务型国土建设

就在不久前,省国土资源厅的门禁悄悄撤下,门内大堂显要的位置悄悄摆上全厅各处室负责人的电话号码。无线网全覆盖,数据化信息指引,让全省群众可以最近距离的触摸并感受到省国土资源厅的一站式服务,41个标准化要素打造的“只跑一次”改革成果,让人们切实体验到了更加贴心的获得感与认同感。

4个月前,《吉林省国土资源厅关于实施“两强化双提效”推进服务型国土建设工作的通知》正式下发,在优化行政许可事项服务经验的基础上,对非行政许可类且在政务大厅之外的26个办理事项已经进行了全面梳理规范,承诺办结时限,明确办理程序,并开始在全系统进行贯彻落实。《通知》要求以群众和企业“只跑一次”为目标,提高网上全流程办理率,重塑权力运行方式,全面推进自身改革。

3月13日,在政务大厅新闻发布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省国土厅副巡视员王宏智面向数十家媒体详细介绍了全省国土资源系统开展“两强化双提效”,强化作风建设、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办事效率、提升服务效果。

省国土资源厅法规处处长王晓楠感慨地说,为了让来办事的群众和企业“只跑一次”,省国土厅召开了多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让“两强化双提效”在“只跑一次”改革的实质落实阶段持续发力。

“只跑一次”改革,不仅是推进“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一项从工作理念到行为习惯的深刻变革。这次强化提效,让全系统“只跑一次”改革从数量、效率、质量上形成了一次质的飞跃。

国土人不断打通“堵点”,扫清“痛点”,原来,办理证照需要多跑部门、重复报批;现在,只要一个部门、一个窗口、一枚印章;曾经,“公章旅行”备受诟病,如今审批之弊正在破除……

这来自先后召开的13次专题会议,来自主动协调省住建厅和省地税局,从统一窗口受理并行办理到优化税费收缴等7个方面的整合。

全省45个市县实现窗口一站式办理

为了实现“只跑一次”的目标,更为了锻造一个响当当的服务品牌,省国土资源厅倾尽全力推动改革,“两强化双提效”活动开展以来,“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已成常态。

现在,全省45个市、县实现了登记、交易、缴税窗口同设,一站式办理各类业务。此间,全省梳理不动产登记类型335项,通过流程再造整合成161项,其中,将领导审核改为岗位审核,审批环节减少了40%。全省55个登记窗口单位主要业务办结时限均在8个工作日以内,较法定时限30个工作日,减少73%。

在吉林市政务大厅的国土窗口,一本本清晰明了的服务手册,让人一目了然,一句句贴心问候,让人如沐春风。这里,正用服务悄悄构架起一座百姓的连心桥。

两月前,按“只跑一次”要求完成审批的化纤集团项目《建设用地批准书》首个通过快递方式免费送达到位,这个过程只用了三天。吉林化纤公司前期部的皮志强,在电话里连声表示感谢……

为了实现服务事项“集成办,跑一地,跑一次”,吉林市国土局主动协调房产、税务等部门,在不动产登记中心设立了综合业务受理窗口,实行“一号通办、一窗受理、并联审核、内部转递”的工作模式,为窗口提效。原来的二手房交易事项,在三个部门的窗口至少需要2个小时才能办结,通过整合窗口,现在最长不超过20分钟就可以办结。

建立QQ公众号,实现网上预约;协同规划部门推行联审联批工作机制;将“只跑一次”延伸到审批缴费环节;与银行合作,在银行设立不动产登记业务受理处……

在梅河口市,记者见到了这样的场景:来往政务大厅国土资源局服务窗口的办事群众,纷纷为如今的“办结时效”点赞。今年以来,梅河口国土局通过推进“四项举措”,真正跑出了不动产登记的新速度。

他们通过简化审核流程、精简审批要件、压缩审批时限,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细致梳理,取消“奇葩证明”“循环证明”,取消按揭贷款中的预告登记,将原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规定的10个工作日、登记业务20个工作日,全部压缩至3个工作日办结。开通自助查询不动产信息服务,利用午休时间推行工作日“延时服务”,让办事群众不跑空路、少跑冤枉路。一项项创新便民措施,凸显了“只跑一次”改革的服务特色。

目前,全省13个登记信息平台,已全部顺利接入国家级平台,存量数据整合汇交工作提前完成。据了解,7月底前,登记时限将再压缩50%,登记效率再提高一倍。

助力新时代吉林振兴的全省国土系统,为了让群众“只跑一次”,跑出全省“放管服”的加速度!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