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   本网专稿

推动汽车节能积分 加快数字吉林建设——长春汽车能源与环境创新论坛在长春新区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02 14:03:14
分享

推动汽车节能积分 加快数字吉林建设——长春汽车能源与环境创新论坛在长春新区成功举办

推动汽车节能积分 加快数字吉林建设——长春汽车能源与环境创新论坛在长春新区成功举办

8月2日上午,由长春新区管理委员会、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智慧产业研究中心主办的长春汽车能源与环境创新论坛暨汽车数据积分生态链落地长春启动仪式在长春高新区益田福朋喜来登酒店举行。长春新区管委会、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等单位领导分别致辞或演讲,探索大数据助推东北汽车工业发展的路径。DTB数据积分链生态联盟成员单位推介了公司在车联网大数据应用方面的经验,尤其是介绍了消费侧的“汽车节能积分”,为长春及东北地区的汽车工业转型升级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做了有益探索。

东北振兴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凯,长春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赵旭,吉林省工信厅副厅长马军分别为本次论坛致辞,从不同角度对长春、吉林,乃至整个东北的产业结构调整、数字经济发展和资源环境协调等话题发表了看法。

赵旭在致辞中表示,长春新区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引领,全力加速创新驱动,促进转型升级,推动数据资源成为产业发展新动能,努力打造格局开放、国际先进的汽车产业生态圈。在今后的发展中,长春新区将全面贯彻“数字吉林”、“数字长春”建设的要求,努力做好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篇文章”,积极推动数字基础建设、数字与产业融合、数字人才培育,在建设东北亚区域性数字经济高地中发挥“当尖兵、作表率”的作用,为辐射带动区域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国务院参事,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徐锭明发表主题演讲,对推进能源与信息等领域新技术深度融合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即统筹能源与通信、交通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建设“源-网-荷-储”协调发展、有利于集成互补的能源互联网。

推动汽车节能积分 加快数字吉林建设——长春汽车能源与环境创新论坛在长春新区成功举办

推动汽车节能积分 加快数字吉林建设——长春汽车能源与环境创新论坛在长春新区成功举办

针对未来汽车行业的发展方向,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智慧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孟继民介绍,从趋势上来看,汽车产业向智能网联化、数字集成化等方向转型,从模式上来看,数据平台服务共享是新的转型方向。在这样的一些因素的影响之下,汽车产业未来在围绕价值链、创新链和产业链三条链上都会出现新的形态的变化。

北京睦合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孙翯指出,在汽车智能网联化时代,汽车驾驶数据成为一种新型能源,并且是一种可再生、可复用、可迭代增值的信息化超级能源。数据是随着人类活动不断产生的,是可以交叉复用的,更可以相互迭代产生新的价值。睦合达与万得集团子公司共同加入DTB联盟,为全国5万多辆汽车装上IADS系统,收集的海量驾驶数据对于整车厂、汽车售后服务乃至整个汽车产业都会起到预测、决策、监测的作用,对推动汽车行业转型升级有重要意义。

DTB数据积分链生态联盟秘书长池天宇介绍,在DTB联盟平台上,用户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的行为被量化成一种节能减排积分,用户可以记录存储自己的行车数据,再通过数据评估阶段时间和行程内的能耗与排放,周期性地获得一定汽车节能积分,凭积分可以获得公益基金的补贴。消费侧的汽车节能积分有积极意义,与国家宏观层面的“双积分”形成良性互补。池天宇指出,国家宏观层面的“双积分”可以在生产领域激励更多的车企优先生产新能源汽车、节能汽车,但无法保证消费者持续地使用新能源汽车。而DTB联盟推出的节能积分则更偏向于以人为本,以消费者用户为核心,着重通过数据分析与积分激励的结合,培育汽车用户的节能减排意识与行为习惯。

据了解,DTB数据积分链生态联盟推出的节能积分,以数万消费者的驾驶大数据基础,量化成积分“点”,在特定的市场内流通变现,未来将探索与碳交易市场联通。驾驶数据和节能积分也在一定程度上充实了国家在交通方面的基础数据库,为节能减排的市场评估、政策决策、环境监测以及效果评估都能起到良好的数据支撑作用。

在此次长春汽车能源与环境创新论坛上,DTB数据积分链生态联盟与长春新区合作的汽车数据积分生态链项目正式启动。长春的汽车整车企业、零配件商、后市场服务商等相关企业均可以加入生态联盟,长春地区的汽车用户,可以通过上传、管理、分享自己的行车数据,实现价值的流通变现,共同推动节能减排工程的实施。

(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