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   吉林新闻

红旗飘飘

作者:陈耀辉 赵广欣 来源:吉林日报
2018-08-03 09:26:07
分享

本报记者 陈耀辉 赵广欣

1958年8月1日,第一辆红旗轿车诞生。

在那个夏天,中国第一汽车制造厂的攻关突击队日夜奋战,众志成城,创造了中国汽车工业的奇迹。

回眸红旗一甲子,只一眼,便跨越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大半个世纪。

“我想,世界上如果有这样一辆轿车,能够赢得整个民族的骄傲,能够承载整个民族的情感,能够牵动整个民族的关注,那么她只能是‘红旗’。”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国务院原副总理李岚清曾如此评价。

的确,历经沧桑60载,从来没有一款车如“红旗”,令中国汽车工人激情飞扬。

“红旗”飘飘60年,它是一个符号,也如一个图腾。

它呈现出的是中国汽车工业从无到有、从粗到精、从弱到强的发展史,其承载的是以忠诚、自强、学习、创新为内涵的红旗精神。

一个期望,造就一段非凡的历史

1956年4月,毛泽东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说:“如果哪一天我们能坐上自己的小轿车来开会就好了。”

毛泽东的希冀由来已久。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交通运输问题已经成了新中国建设的突出问题。

如何结束中国人不能造汽车的历史?中央决定,举全国之力,也要打破帝国主义的封锁,创造中国人自己的汽车工业。

1953年,大批科技人员、转业军人和技术工人从全国各地涌向长春。他们在一片废墟中埋下了刻有毛泽东题写的“第一汽车制造厂奠基纪念”的碑石,在冰天雪地中搭起了一座座帐篷,树起了一面面红旗。

1956年,一排排厂房林立,一套套设备调试完毕,第一汽车制造厂仅用三年时间实现投产。当年7月,中国第一辆“解放”牌汽车驶下生产线。

毛泽东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的话激起人民群众百倍的热情和干劲。1957年初,国务院第一机械工业部就给一汽下达了生产轿车的任务。

1958年5月,第一辆轿车“东风CA71”在这里诞生。

当年的东风CA71共制造了30台,由于技术尚不成熟,没有大批量生产。但是,东风CA71轿车为制造高级轿车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仅过了三个月,“红旗”诞生了。

1959年10月1日,当庄重典雅、造型大气的红旗检阅车出现在国庆10周年阅兵式上的时候,举世震惊。

从第一汽车制造厂奠基,到红旗轿车下线,在短短5年的时间里,中国人结束了不能造汽车的历史,结束了不能造轿车的历史,也结束了不能造高级轿车的历史。

中国第一代汽车工人创造了从无到有的奇迹。

一段阵痛,塑造一种伟大的精神

1978年12月18日,即将迎来冬至的北京异常寒冷,但在这一天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春天的大门,中国再次站到了历史拐点上。

春风阵阵,乍暖还寒。与全国的重工业企业一样,中国一汽经历了一个剧烈的阵痛期。

现实是残酷的。大量进口汽车涌入,迅速抢占国内市场。

差距是明显的。人家的汽车无论是在价格上,还是在外观、性能和舒适度上,都远远优于我们的产品。

一时间,中国一汽的产品大量滞销,资金流动不畅,新产品研发得不到有力支撑。

改则生,不改则死。中国一汽擎起了改革的大旗。

引入外资,引进国外生产线,大胆的改革令一汽重新焕发了勃勃生机。

1981年至1987年,中国一汽完成第二次创业,成功实现了世界汽车工业史上少有的老产品单轨制垂直转产,使传统老国企焕发青春,从此迈入发展新时期。换型改造结束后,中国一汽在第三次创业中实现了由单一的卡车生产企业向现代化汽车制造企业的转型。

1991年,一汽与德国大众合资公司成立。中国一汽开始建设世界一流水准的轿车生产企业。一汽-大众的成功实践,引领了中国汽车改革开放的新一轮发展浪潮。

在这个过程中,一汽的第一代汽车工人为国分忧,舍小家顾大家,勇敢地承担了诸如下岗、转岗、提前退休等等这些改革带来的剧痛,用自己的牺牲保障了工厂的顺利转型。

而我们的第二代汽车工人虚心学习、忍辱负重、敞开胸怀、广纳博收,学到了技术,积累了经验,开阔了视野,提高了目标,为实现中国人的汽车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虽然红旗轿车一度停产,但红旗精神,在创业的激情中萌芽,在改革的阵痛中得以丰富和传承。

一面红旗,再创一个全新的时代

2018年1月,北京的冬意正浓,但一汽人的血是热的,是沸腾的。

在人民大会堂,一汽人再次高高擎起了一面崭新的“红旗”,宣布了全新的红旗品牌战略。

新时代、新红旗、新梦想、新征程,打造“中国第一、世界著名”的“新高尚品牌”,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美妙出行”的追求,新一代红旗人继承前辈们创业的激情、勇气和担当,展现智慧、豪气与干劲,红旗轿车再次承担起它的历史使命。

新红旗战略快速推进。今年4月,在2018北京国际车展上,新红旗首次独立参展,红旗H5正式上市。“E·境”GTCONCEPT概念车、红旗E-HS3、智能驾驶舱等多款车型及技术展品也一同亮相,展现出红旗品牌的新面貌。

8月1日,正值红旗品牌诞生60周年之际,集产、城、人、文四位一体的新型经济体——红旗小镇建设正式启动。

从60年前的试制发展为今天红旗L5的定制,从红旗工厂转换为今天的红旗小镇,红旗,作为“共和国之子”,在当年打下了民族汽车工业的根基,如今再次擎起新时代中国汽车工业先行者的旗帜。

这一使命是历史赋予的,也是几代中国汽车工人乃至所有中国人的情怀与梦想。

正如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所说:“在国民眼中,红旗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汽车品牌,还是一种深深的情怀和敬意。当前,汽车产业正处于历史性的巨大变革的关键时刻,充满着机遇和挑战,我们红旗人将坚决实现红旗品牌‘中国第一、世界著名’的目标,让梦想成真。”

今年上半年,红旗品牌实现累计销售9363辆,同比增长3倍。数字的背后,是通过实施智能化改造与产品革新,有216项技术改进在新车型上得以应用,是四大系列、17款车型精心诠释出的中国式新高尚精致主义,是民族自主品牌的红色家族的重新崛起。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新出发。新红旗承载的不仅是光荣的过去,更有辉煌的未来。

精神不倒,红旗飘飘。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