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   吉林新闻

海员劳务引航富裕路

作者:孟歆迪 来源:吉林日报
2018-08-06 10:54:10
分享

听说前郭出海员,记者感到很是好奇。

“我是远洋水手,比如驾驶船舶、靠离泊和带解缆等,甲板上几乎所有的工作都是由我们水手来做。”来自前郭县洪泉乡的36岁水手杨土涛十分开朗,“我以前修过车,打过土建类的零工,各种行业也都呆过,但对于现在的工作最满意!这个工作让我能够接触大海,我还记得第一次乘船出海的感觉,怎么说呢,无法用言语表达,非常震撼。这份水手的工作还给了我出国的机会,我跑的这个航次在东南亚范围移动,有时候还会和外国人打交道。”

“以前在外面打工,年收入也就五六万元。现在的工作月收入就上万了,海上的工作和工地的工作比起来,真得好很多,不算苦了。”说起收入,小伙子也是眼含笑意。

谈到前郭海员劳务品牌的由来,锦州华洋船员服务有限公司经理王永新告诉记者:“原来前郭没有做海员的,咱们来之后才有的。我认识的一名水手告诉我,前郭县劳务行业做得非常好,然后我们就主动联系了前郭县就业局。”

多年来,前郭在组织大规模劳务输出的同时,更加重视有组织的输出,2017年前郭县有两个劳务品牌,前郭辅警和前郭海员,被我省命名为省级优秀劳务品牌。在劳务输出的同时,全县也在积极开展返乡创业工作,并大力倡导,鼓励返乡创业,目前已有6个省级返乡创业基地。

锦州华洋船员服务有限公司与前郭县就业局从2010年开始合作,至今已有9年。自合作开展以来,共通过培训输出城乡下岗失业人员、退役士兵,大中专毕业生,农村富余劳动力3152人,主要工种有水手、技工、厨师、客船乘务员等,主要输出地域为国内及日、韩、东南亚各大远洋航线。学员年人均收入12万元以上。9年累计劳务收入3.5亿元,3152户贫困家庭彻底脱贫致富,全县基本达到了村村有海员,并辐射到了外省市区。

前郭县就业局党支部副书记赵佳说,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劳务输出工作,并尽其所能为老百姓多找一些工资待遇好、环境好的企业,让老百姓务工致富,同时大力宣传,利用各种政策支持,引导返乡劳动力在本地创业,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就业。截至目前,全县共输出农村劳动力8.03万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