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池边守岗敬业 栈道旁尽职尽责

作者:韩金祥 葛群安 王文鹏 来源:吉林日报
2018-08-06 10:54:10
分享

天池边守岗敬业 栈道旁尽职尽责

  游客排队登上长白山北坡主峰A环线观赏天池

本报记者 韩金祥 葛群安 王文鹏

7月28日是长白山旅游高峰期的第一天,也是二伏的第二天,又是一个温度逐渐上升的日子……

为了记录下从旅游旺季晋级到旅游高峰期第一天的新闻,凌晨2:30,记者站全体人员乘车出动,两道雪亮的大灯划破夜空,直奔天池主峰,去迎接长白山黎明前的第一缕阳光……“后面的车请减速,前方发现五只马鹿在公路上行走,不许鸣笛…今天拍完日出后,我们分为集散中心和北景区两个摄制组,全程记录景区内外为游客们服务的真情实感……”站长通过对讲机,不断发出着指令。

凌晨3:40,长白山主峰的天池之巅一片寂静,一汪湛蓝的天池水在月亮的映衬下,静谧、安详、端庄地注视着记者的到来……当一轮红日,穿透云层,喷薄而出照耀在这神山圣水之时,瞬间人们都披上了万道霞光。这时一位身穿景区制服的高大魁梧的中年男子走到天池前,左右观察片刻后,拿起对讲机郑重地说:“报告林海峰经理,景区运营一部的副经理包秀江在天池主峰向你报告,天池主峰晴空万里,视线良好,路况没有异常,具备正常开放条件,请指示!”随即,对讲机里传出了景区运营部副总经理林海峰铿锵果断的声音,“注意观察盘山道路上的落石,主峰正常开放!”包秀江这位被誉为“长白山第一位见到阳光的人”,告诉我们,“今天是旅游高峰期的第一天,向上级领导报告的时间,提前到4:40,因为整个员工上班的时间也提前了一个小时。”

5:30,景区员工的早班车陆续到达,大家匆匆忙忙走进员工食堂用餐,而此时北景区山门管理部的员工们正在检票大厅二楼,囫囵吞枣般地吃着早餐,紧接着经理战九州为列队的员工们开过早会,大家精神抖擞地奔向各自工作岗位。与此同时,窗外一排排绿色旅游环保大巴车前,擦拭、车检、酒精检测……景区运营部正在例行对司机进行上岗前的“三检”工作。

此时此刻,换乘中心摄制组通过镜头看到游客们正按照网约时间,陆续地在此排队安检,准备乘坐空调大巴车前往景区。乘区客运运营部经理罗利军对记者说:“换乘中心6点半开始迎接第一批网约游客,现在已有近千名散客聚集在这里准备上山,因为散客在此可分时分段购买山门门票,若游客提前3天在网上预约购票更会节省时间成本。”在这里记者看到,昔日的排队长龙不见了,检票时间短了,发车时间准时了,游客的舒适度上来了。

来自辽宁游客白晓信告诉记者,她来过两次长白山,上次来排了5小时的队,这次直接扫的微信,很方便,而且一张票可以游两坡,昨天就去了西坡,惠民政策非常好。分时分段预约和集散中心的设置让她们更加便利,比上次来快捷、方便很多。

在停车场附近,只见管委会主任王库正在向工作人员实地了解游客换乘中心的运行情况。

而在望云桥卡点,公安、边防、行政执法等联合执法人员和志愿者们正顶着烈日,汗流浃背地排查着进入景区的旅游车辆。稽查支队支队长赵永刚对记者说:为确保旅游高峰期的运营安全,我们运政稽查人员始终坚守在第一线,对进入景区的旅游车辆及从业人员的经营行为进行监管,重点打击非法营运车辆,为游客营造了一个安全和谐优质的旅游环境!

正是有了山下各个单位的精诚团结、紧密协作,才有了山上井然有序的旅游环境。

6:30,长白山景区正式开放,伴随着景区员工脸上绽放的微笑和一句句“欢迎来到长白山!”异口同声地说出,游客们潮水般涌入检票闸口……

8:40,在景区倒站口,部队、武警、旅游警察正在配合景区工作人员,引导游客前往乘车区域,只见一辆辆洁白的中巴车,载着游客们欢快地向天池主峰驶去。运营一部调度员王亮告诉记者:“为了提高游客的舒适度,我们必须做到让游客候车时间不超过15分钟,在做好分流的同时我们还要求车辆严格控制上下行车速,避免因车体晃动太大,导致游客晕车,现在已经有近万名游客由此上山了。”

10:15,记者再次登上天池主峰。此时蔚蓝的天空上祥云朵朵,山风吹过有些许凉爽。放眼望去,通往主峰的A、B线已是人头攒动……为一睹天池瑰丽的真容,游客们自觉地排成了一条色彩斑斓的长龙……“为了保障旅游高峰期游客们的安全和秩序的顺畅,员工们正在有序的引导人流,由于A区观景台承载能力有限,现在已限量游客每批次150人观看。天池主峰46名员工,都在岗位上恪尽职守,确保游客观天池万无一失!”北景区主峰管理部副经理吴金明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

在A区天池边,游客们竞相合影留念,来自松原的高丽芳女士兴奋地对记者说:“我们在长白山玩两天了,昨天去了西坡儿,不仅看到了天池,还看到了锦江大峡谷真壮观。现在我们全家享受长白山惠民政策一票游两坡三日有效嘛,今天我们专程来北坡看一看,真是不同的坡有不同的风景,太值得游玩了……”身边和她一起来的妹妹高丽艳接过话茬补充:“我昨天是第一次来长白山,今天换了个角度又看到了天池,非常高兴,同时也感谢长白山惠民五条的出台,不仅方便,而且很实惠!”

在B区栈道上,来自德国的游客尤尔根先生对记者感慨:长白山,我早就向往了,今天看到天池真的太美了,它就像欧洲的阿尔卑斯山一样,是个神圣美丽的地方!

这时,一位腰上系着绳子的工作人员,正在天池纪念碑外向照相的游客们叮嘱“跨围栏危险,请大家注意安全……”员工王海涛嗓子沙哑地劝说。只见他脸上挂满汗珠,身上的工装早已被汗水浸透。“孩子你更要注意安全啊,来给你喝口水吧!”这位山东大妈的话音未落,一瓶矿泉水递到他面前,他还未等婉拒,眼前拿着水果、饮料、湿巾的手正纷纷地又向他递过来……这一幕令人感动。

11:15,此时地面温度不断上升,而在温泉广场上,游客们正在乐此不疲地品尝着温泉鸡蛋。烈日炎炎下员工们正在一遍又一遍的清扫着桌面和地面上的垃圾,还不时地用镊子将鸡蛋皮和碎骨头夹起,不一会儿就把一袋垃圾运送出去……旅游警察们正不厌其烦地解答着游客们的疑问。

正在拾捡垃圾的景点管理员孙善龙对记者说:“为了给游客营造一个干净舒适的游览环境,我们严格执行8分钟保洁法!就是从发现垃圾,到清理干净必须在8分钟内完成。我身为党员先锋岗,就要为员工做表率……”

不远处,落差68米的长白瀑布凌然直下如白绫脱轴,从断崖上蓦然跌落,若江河倒悬,气势磅礴……瀑布观景台上,络绎不绝的游客们,纷纷将这“万水之源”美誉的人间“银河”,定格在手中的相机和手机中。谈笑间,将拍摄的短视频分享到了“抖音”和“微信朋友圈”……

14:20,记者再次返回天池主峰,意外地发现在停车场上,景区运营的司机师傅们在包秀江的带领下,随着一组又一组地音乐,做起了健康操,做完操的司机一面吃着西瓜,一遍点评着做操的同仁。运营一部调度员刘震告诉记者:旅游高峰期,驾驶员的工作压力非常大,为此我们开展上午发放饮料,下午吃西瓜、做健康操的活动,使他们能尽快的恢复体力、精神,以确保驾驶员运营安全。

黄昏,游客们陆续下山了,在北景区山门出口处,不知疲倦的景区员工们,正用标准规范的服务用语,留下“欢迎您再次光临”的问候……北景区山门管理部副经理宫晓磊接受采访时讲:今天是长白山景区旅游高峰期的第一天,我们联合了长白山边防支队、长白山森警支队、长白山景区警察对景区各景点治安进行管控。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长白山景区入区大约在2万多人,通过各个景点反馈情况来看,景区上下联动确保了游客安全有序的游览,真正做到了零事故、零投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