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   吉林新闻

绿水青山创业勤

作者:孙寰宇 来源:吉林日报
2018-08-07 09:39:52
分享

七月初的长春市九台区绿意盎然,生机勃发。汽车行驶在田间小路上,湿润的空气让人格外舒服。美丽的家乡需要勤劳人们的建设,记者来到田间地头,见证创业者们的魅力。

一望无际的田野,大棚连片,农民繁忙地劳作着,这里是九台区九郊街道唐家村,微雨众惠家庭农场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扶贫基地就坐落在这里。

走进微雨众惠的办公室,工作人员热情地端上香瓜、蓝莓。“我们这的果蔬都是绿色无公害的,朋友们来尝尝。”企业法人孙海军说着,掰开几个香瓜,递给记者们。咬上一口,果然很甜。虽然是法人代表,但也是一线的指挥者和劳作者,孙海军对他的业务和产品相当熟悉。

原先在山东打工创业的孙海军,因对家乡的留恋牵挂而回到家乡创业。由于九台区创业条件利好,孙海军的现代农业事业发展非常迅速,去年4月才成立的微雨众惠农场,总占地面积47.8公顷,棚膜面积达到了10万平方米。此外,还有畜牧养殖及苗木种植固定资产400万元,综合年销售收入170余万元。

在政府大力支持下,孙海军成功打造了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扶贫平台,为返乡农民工提供创业场地并带动周边农民共同创业。“我们农场吸纳本地和周边流转土地农民到农场就业,常年用工35人,季节性用工170人,在农场生产经营,此外分包认领大棚经营,提供创业‘车间’,由农场提供技术、设备、原料、销售等服务。最后我们引领周边有土地农民经营,农场无偿提供技术、设备、原料、销售等服务,带领乡亲共同致富。”孙海军介绍。

告别了微雨众惠,记者一行的汽车继续向乡间行驶,行进田间地头,植物越来越漂亮,各种奇异的花草树木映入眼帘。不久,一块巨大的石碑出现在岔路的中央,“金色家园”几个大字格外显眼。带路的男子是一位看起来格外精神的中年人,他就是这里的经营者单海龙。

单海龙从事苗木经纪由来已久。他在外地承揽绿化工程30余处,四平至吉林市的铁路绿化、长春至四平的高速公路绿化都是他的作品,此外辽吉黑及内蒙古的大小城市都留下过他的足迹。而他的“根”就在他的家乡九台波泥河清水村。

致富不忘乡亲,既是企业的老板,也是清水村的村书记,单海龙积极带动农民工就业,他的产业带动周边上百户农民,带动本村200多户农民经营苗木花卉,经营面积达千余公顷。

“去年2月,我在波泥河街道清水村成立了金色家园种植专业合作社,主要是根据波泥河自身的优势建设以高端、珍奇苗木花卉为主的苗木产业园区。”单海龙介绍,现在合作社种植面积105.4公顷,56个高端、新、奇、特品种,全部为定植大苗。未来,金色家园将成为集农业观光、休闲度假、户外运动、垂钓、采摘、漫步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农业观光产业园区。

九台区人社局副局长赵玉亮告诉记者,为推进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区政府成立了区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工作推进领导小组,从场地租赁、税费减免、创业担保贷款、项目融资、专家指导、人才服务、项目奖补等政策层面扶持创业,为创业人员提供技术、资金、人才支撑。加强了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示范基地、示范乡镇、示范企业创建,以及返乡创业实名制数据库建设。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