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   吉林新闻

吉林省实现公章刻制业务全流程网上办理

作者:刘巍 来源:吉林日报
2018-08-09 08:50:28
分享

本报8月8日讯(记者刘巍)记者今天从省公安厅获悉,按照省委、省政府“只跑一次”改革和数字吉林建设的总体要求,省公安厅将公章刻制业务作为简政放权、优化服务的着力点和突破点,进一步深化“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加快完成公章刻制信息化备案制度改革,于7月18日实现公章刻制业务全流程网上办理。

据了解,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对公章刻制业务流程重新设计,开发了“公章刻制”微信公众号,新开办以及已换发新版工商营业执照、拥有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企业主、个体工商户业主在手机上即可完成从向公安机关备案申请、资料上传、刻章进度查询、快递寄达、满意度评价等全部流程,并可自主选择印章刻制经营单位,使群众足不出户即可拿到公章,在杜绝行业垄断的同时,实现了“只跑一次”向“零跑动”的转变。对于尚未换发新版工商营业执照的企业,只需携带相关材料到印章刻制公司即可完成全部业务,无需再到公安机关审批备案,由“跑两次”变为“只跑一次”。今年以来,全省“只跑一次”办理公章刻制业务28万件、“零跑动”办理455件,切实提高了治安管理效能和服务群众水平。

此外,省公安厅治安总队还主动协调工商管理、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单位,在“五证合一”“多证合一”制度改革的框架下,积极参与建立完善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全力打造安全涉印信用体系。目前,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已与中国人民银行建立公章管理联动核验机制,实时共享企业公章备案信息,累计鉴别各类银行开户4.2万件,在源头上遏制了非法代办行为,有效净化了市场经营秩序。同时,省公安厅治安总队进一步扩充公章备案信息共享成员单位范围,为税务、质检等部门鉴别公章真伪提供可靠依据,形成从公章依法备案到印章合法使用的管理闭环,共筑阻断假冒印章的“防火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