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   吉林新闻

吉林市文化志愿服务特色品牌异彩纷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09 10:11:07
分享

文化,激发着城市活力,体现着城市品格。近年来,吉林市以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抢抓文化大发展机遇,在构建普惠均等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文化资源向基层拓展、激发文化创造等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先后推出了一系列富有特色的文化民生建设品牌。围绕挖掘地方文化特色,构建城乡一体公共文化服务新格局,着力打造了一系列文化品牌。

专业品牌影响深远。吉林市歌舞团成立于1943年,经过70多年的发展,特别是近20多年的精心打造,已成为具有一定规模实力和国家级演出水平的艺术表演专业团体。吉林市歌舞团的舞蹈团队连续21年登上央视春晚大舞台,为吉林市“一张流动的城市名片”。大型原创大型民族舞剧《梦回乌拉》,是体现吉林市地域特色的舞剧,填补了吉林省大型舞剧的空白,是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为在全国范围内挖掘、宣传和弘扬满族文化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作为具有专业文化技能的队伍,不断参与吉林市公共文化志愿服务,提供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吉歌”品牌已成为吉林新文化现象。

在“校城融合”的指导思想下,大学生文化志愿者在吉林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发挥了更多的更专业的文化服务提升作用。北华大学义务讲解员自2010年开始选拔,先后和吉林市吉林满族博物馆、吉林劳工纪念馆、吉林水师营博物馆、吉林文庙博物馆和吉林明清造船厂遗址博物馆建立合作关系,每年都选派优秀的文化志愿者担任义务讲解员,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两万小时。2017年下半年,中国孔子基金会孔子学堂和团中央“青年之声”国学教育示范基地先后落户北华大学。北华大学孔子学堂和吉林市甲骨文学会于今年6月联合举办了“孔子学堂杯”软笔书法、篆刻大赛。翰墨飘香,古道今承。2018年5月20日,北华大学文化志愿者服务站在吉林市博物馆启动“国学经典诵读,书香飘逸童年”国学经典诵读公益讲堂。丰满区沿丰街道幸福里社区在社区党支部书记兼主任董建波的带领下,邀请北华大学文化志愿者一起倾情打造“善德”文化精品社区。社区通过悬挂“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景观牌、建设宣传廊等方式将中国传统文化、传统美德深深植根于小区内部,寓教于景、寓教于学、寓教于乐。北华大学文化志愿者服务站秉承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文化志愿服务精神,立足长效性和可复制性的探究,发挥专业性优势,为中华文化之美代言,谱校城融合之华章。

民间品牌深入民心。2017年,在吉林市第十九届“松花江之夏”广场文化周暨第四届市民文化节活动中,吉化老年艺术团近200名演员承担的大型原创情景歌舞《意象松花江》作为首场演出。大型原创情景歌舞《意象松花江》分四幕讴歌弘扬松花江文化,是有史以来吉林市第一部以松花江文化为主题的大型舞台作品。吉林市“松花江之夏”广场文化活动周暨市民文化节,自1999年举办以来,至今已经连续进行19年了,是闻名省内外的特色文化品牌活动。曾荣获国家文化部颁发的政府最高文化奖项——群星奖•项目奖。

“沿江风景线”品牌初显成效。为丰富江城市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促进吉林市文化的多元化发展,吉林市松花江文化志愿者沿江风采展示活动于2018年盛夏在我市松花江畔松江中路沿江一线正式启动,活动包括:器乐风采展示、声乐风采展示、广场舞风采展示、瑜伽风采展示、戏曲风采展示、摇滚风采展示、秧歌风采展示、书法风采展示、旗袍秀风采展示等10余种文化风采展示项目,这些项目的风采展示均由吉林市文化志愿者个人或团队自愿参与完成。吉林市文化志愿者协会在整个松花江沿江一线从临江门桥头、头道码头、越山路交汇、珲春街交汇、和龙街交汇延伸到乌拉公园各交汇路口共设置了12个风采展示点,整个夏天,每个点都有志愿者个人或团队报名参与,充分发挥出协会的组织和协调作用。此外,吉林市文化志愿者协会更是在松江中路中段三道码头位置搭建了一个60平米的舞台提供给整体排练出成套演出节目的团体使用,目前正在演出的有《同仁剧社》业余京剧团(每周日下午4点到6点)、吉林市文化志愿者协会评剧团(每周六下午4点到6点)、宏博艺术学校摇滚乐队(每周三下午4点到6点),各团队演出均为志愿演出,排练精细,曲目精彩。整个文化志愿者风采展示活动在江畔形成了一道长6公里的靓丽的风景线,总惠及人数达数千之众,是一项真正的利民、惠民工程。

郊县品牌的提升,蛟河市关工委的“五老”品牌具有典范意义。“五老”是指老党员、老专家,老教师,老战士、老模范。蛟河市各基层关工委在公共文化志愿服务中,以“五老”为核心,采取报告会、讲座、座谈、参观等多种形式,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近20次。漂河镇关工委开展了“继承先烈遗志,争做新时代美德少年”主题教育活动,邀请老党员为学生讲解英雄事迹,感受革命精神;教育局关工委组织“五老”报告团成员为全市中小学校师生进行“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专题教育辅导;拉法街关工委组织拉法九年制学校开展“讲英雄故事,学革命精神,做红色传人”研学活动,组织师生参观拉法塔山烈士纪念碑,聆听85岁高龄的老战士谭锋讲解“拉新战役”史实;长安街关工委组织“五老”及部分学校师生参观蛟河市博物馆,重温蛟河历史文化。文明新风的盛行,从根本上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指数,增强了全民的文明素质,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在工作工程中,蛟河市逐步形成了“五老”工作的“八字经”,即“请”、“荐、“选”、“邀”、“聚”、“慰”、“培”、“奖”,这为更广泛地推广“五老”品牌打下良好基础。

紧跟时代节奏,“传习所”品牌形成体系。为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吉林市依托乡镇(街道)文化站、村(社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普遍建成“新时代传习所”,广泛开展“五传 五有 五助”活动。即传理论、传政策、传法律、传科技、传文化。有固定场所、有专人管理、有活动内容、有鲜明主题、有制度机制。助扶贫、助扶志、助解急、助疏导、助润德。组建传习小分队,通过培训讲座、赛诗会、小品诗朗颂、歌舞、快板、二人转等多种方式进行宣讲。吉林市依托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共建成“新时代传习所”1000个,组建传习小分队500多个,开展传习3000场次。

这些公共文化志愿服务品牌以推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为主旨,坚持思想性、艺术性、娱乐性统筹兼顾的原则,通过组织一系列丰富多彩、精彩纷呈、美轮美奂、寓教于乐的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实现了高雅艺术进广场、接地气,大力弘扬时代主旋律,成为松花江畔广大人民群众不可或缺的精神文化食粮。就实际效果来看,目前吉林市公共文化志愿服务品牌建设异彩纷呈,特色文化品牌初具规模。通过探索引入文化志愿者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模式,为吉林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注入蓬勃的生机与活力。如今,蓬勃发展且充满生命力的文化志愿者已成为吉林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力量。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