棚菜工和“四粒红”

作者:孟歆迪 来源:吉林日报
2018-08-14 09:27:41
分享

正午刚过,明亮得有些刺眼的阳光均匀地铺在一片片大棚之中,在大棚间的小道上,记者见到了扶余市创业带动就业典型王永志。今年39岁的王永志是扶余市双龙泉村党支部书记,也是“扶余市永志农产品经营专业合作社”的社长。

2009年,王永志带头组织成立“扶余市永志农产品经营专业合作社”,现在合作社共有872栋蔬菜大棚,43栋高标准大棚,27栋现代化温室。合作社已有190户农户入社,带动1500户农民致富,年务工人员达2000多人次。合作社与省蔬菜花卉研究院进行技术合作,培育出的花卉品种有月季、三角梅、佛手等,年创产值1亿元。

村民杨春两口子都在这里工作。“每天早上来先放水,之后收拾秧,弄弄蔬菜瓜果,村里好多两口子都在这干活。”杨春快人快语,“以前种地,平均每天能赚30多块,现在能赚100多块。过去,全家5口人一公顷多地一年才收入不到2万块钱。现在我们两口子一个月就能赚5000多块呢。”

多年来,扶余市和城区周边的乡镇在政策、金融、技术等多方面扶持下,棚菜经济迅速发展壮大。目前,全市棚菜面积发展到4.3万亩,产值8.9亿元,仅棚菜生产环节就吸纳就业人员4万人以上,人均年劳务收入3.2万元。农民工返乡创业开发棚菜的人员也在逐年增加,成为吸纳农民工和下岗失业人员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学习技术自主创业,推动扶余棚菜经济规模发展,打造前景广阔“扶余棚菜工”的特色劳务品牌。

扶余市农业局农业科科长刘国付骄傲地向记者介绍起全市的两大劳务品牌,“扶余棚菜”和“扶余花生”。“棚菜”都这样厉害了,怎能不去瞅瞅“花生”呢!

“我们家一直以种地为生,这里是‘沙包地’,不适合种玉米,但特适合种‘四粒红’花生。”三井子镇村民代表谭洪伟家里有一公顷多地,额外还承包了附近的6公顷地,“去年我们收入不错,四五万块钱。这活平时自己干,秋收的时候有半个月比较忙,得再雇上三四个人。”

扶余市享有“四粒红”花生之乡美誉,是“四粒红”花生原产地和地理标识产品保护地,是全国最大的花生生产基地。目前,扶余正在按照“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品牌化销售”的轨迹运作,花生产业越做越大,越做越强,全市花生推广面积已达13万公顷。

扶余市就业服务局副局长赵英华介绍,目前,扶余“四粒红”“吉地花”“增盛永”等花生产品已远销国内各地及欧盟、日本和东南亚国家等,年销售量达到100万吨,产值65亿元,已成为全市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

花生产业的发展,促进了就业,助推了创业。扶余市增盛、新站、五家站、三井子、新万发等10多个乡镇,从2000年开始,有很多农民外出到内蒙古、黑龙江等地包地种植花生。目前,全市到域外承包土地约有14500多人,承包土地12000多公顷。扶余全市自主创业或返乡创业,经销花生业户达2700多家,从事收购、加工、销售的从业人员达到11000多人。小花生承载了大产业,加快了农民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