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传统戏剧节盛大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17 10:04:48
分享

吉林传统戏剧节盛大开幕

吉林传统戏剧节盛大开幕

8月16日,吉林传统戏剧节开幕式在长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开场秀《传统戏剧 流光溢彩》拉开演出帷幕。京剧、越剧、黄梅戏、评剧、豫剧、昆剧、秦腔、川剧、河北梆子、吉剧、喇叭戏、二人台等剧种及200余名戏曲演员同台献艺,为观众献上了一台经典荟萃、质量上乘的艺术盛宴。

国家京剧院、中国评剧院、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大连京剧院、上海昆剧团、河南豫剧院、安徽省黄梅戏剧院、浙江小百花越剧团、陕西省戏曲研究院、成都市川剧研究院、吉林省戏曲剧院吉剧团、吉林省戏曲剧院京剧团、辽宁省鞍山市艺术创作研究所、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二人台艺术团等知名文艺院团齐聚一堂,让春城长春在一时间,成为全国优秀戏曲院团的集聚地。

开幕式演出分为“传统戏剧的大概念”“传统戏剧的家国情怀”“传统戏剧的美学特色”三个篇章,充分展现传统戏剧的历史发展和民族情感,诠释传统戏剧的万种风骨和家国情怀,呈现传统戏剧搓指待放、呼气成兰之美。京剧名家于魁智、李胜素压轴亮相,带来京剧名段《大登殿》《贵妃醉酒》,两位艺术家醇厚充沛的艺术魅力,征服了在场观众,全场不断发出雷鸣般的掌声。袁派名家杨赤、叶派名家李宏图、高派名家倪茂才等多位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及优秀青年演员轮番登台,用饱满的热情、美妙的声韵、精彩的演唱,令观众过足了戏瘾。

不同剧种、不同流派的作品竞相绽放、相映生辉。京剧《横槊赋诗》《白蛇传》《柳荫记》《坐宫》尽展国粹魅力,豫剧《朝阳沟》经典再现,秦腔《走雪》古意盎然,黄梅戏《刘海戏金蟾》婉转悠扬,越剧《白蛇传》则具有“情切切良宵花解语、意绵绵日静玉生香”的意境,昆剧《牡丹亭》将凄美浪漫的爱情绝唱娓娓道来,评剧《花为媒》以漂亮的扮相和优美的唱腔令观众为之陶醉,川剧《问病逼宫》展现了川剧多彩多姿的面貌,河北梆子《武家坡》以高亢激昂的梆子腔令观众大呼过瘾。

具有地域特色的辽宁喇叭戏《跷中情》继承传统高跷、秧歌等民间艺术,其风情美、质朴美、喜剧美,令人耳目一新;吉剧《三请樊梨花》人物性格突出,具有较强的观赏性,展现了吉林省戏曲艺术的魅力与传承;内蒙古的二人台《挂红灯》唱段雅俗共赏,歌舞并存,让观众领略了这一民间艺术的独特魅力。

在尾声部分“薪火相传 英雄梦想”中,铿锵有力的节奏唱出了广大文艺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坚定信念和决心。

据悉,吉林传统戏剧节将持续到8月31日。为体现人民创造的文化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理念,戏剧节将以低票价惠民的方式,在长春国际会议中心、吉林省大众剧场、吉林省桃李梅大剧院、长春人民艺术剧场、文庙广场、新时代传习所等地,由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河南、湖北、四川等全国14个省市、24家院团、17个剧种的2000多名演职人员带来40场精彩演出。

同时,为体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理念。戏剧节期间,将在主会场设立非遗实物展区,让观众既能观看传统戏剧演出,也能感受民间能工巧匠超凡的创造力,进一步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激情与活力,努力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幸福美好吉林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