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菌产业带富乡亲

作者:李抑嫱 来源:吉林日报
2018-08-20 10:02:35
分享

2016年初,省直机关工委研究室副主任曹爱鹏被选派到图们市石岘镇河北村任第一书记。

刚上任的时候,曹爱鹏每天都在村部加班到很晚,错过了饭点,匆匆吃了几口冷饭又踏上了走访村民的道路。对于农村如何脱贫、如何致富,曹爱鹏有着自己的看法。

“从自身上看,河北村属于非中心村屯,地处偏远,经济社会发展基础较差、底子较薄,虽然两年来不断投入,但基础设施还有短板、公共服务相对不足。从产业上看,全村主要以种植业为主,食用菌产业发展较为迅速,已经成为河北村能够稳定脱贫的支柱产业,但产品附加值相对较低,知名度不高,受市场影响较大。”

曹爱鹏认为,应该全面发挥党员干部及能人作用,做大做强村集体产业项目,以人才推项目、以项目谋脱贫、以脱贫促发展、以发展奔小康,以产促游,以游兴村,以村富民。推动食用菌、旅游、电商等特色产业竞相发展。

他积极推进河北村食用菌创业扶贫基地建设,在原食用菌标准化示范基地的基础上进行了扩建。基地总投资860万元,年产干木耳120吨,干灵芝10吨,灵芝孢子粉5吨,总产值1760万元,利税120万元,净利润350万元。基地实行“资源集中管理,生产基地经营,产品统一销售”的一条龙经营方式,带动50户经营户种植食用菌,每户每年可增收3万元,每年累计为农户增收150万元。

曹爱鹏说:“我代言的产品是石岘镇合鑫农民专业合作社生产的鑫草园牌灵芝孢子粉及玉木耳、黑木耳产品。该合作社是河北村支柱产业,也是石岘镇脱贫攻坚的重要产业,辐射带动河北村等5个村152户贫困户稳定脱贫。”

据他介绍,石岘镇合鑫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生产基地占地10公顷,现有木耳大棚51栋,灵芝大棚20栋,基地位于图们市最高峰望海塔山脚下,远离生活和工业区,群山环抱、溪水潺潺,蛙声一片、生态良好。

“该基地采用工厂化制菌、科学化种植、标准化管理,仿灵芝、木耳生长的野生环境,生产的破壁灵芝孢子粉产品,富硒玉木耳、富硒黑木耳产品,生产过程中不接触地面、不喷洒农药,无重金属残留,直采、直供,安全、健康,是滋补养生之上品,绿色健康之美味,欢迎大家购买品尝。”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进已有扶贫产业发展,不断拓宽增收渠道,发挥本村资源禀赋,通过大力发展村集体产业项目继续实施开发式扶贫和造血式扶贫,让更多贫困户真正摆脱贫困。”曹爱鹏信心满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