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居民生活服务业转型发展工作会议在长春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23 08:34:17
分享

吉林省居民生活服务业转型发展工作会议在长春召开

8月22日,吉林省商务厅在长春市召开全省居民生活服务业转型发展工作会议。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全省商务系统有关干部和重点居民生活服务企业、行业协会代表等15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省商务厅副厅长孟庆宇作了题为《高举旗帜 开拓创新 推动新时代居民生活服务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报告,吉林省家庭服务业协会、吉林省幸福里养老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等6个单位代表作了经验交流,中国社科院专家学者对居民生活服务业发展趋势进行了解读。会前,与会代表还实地参观了长春市和润艺术酒店和幸福里社区便民消费服务中心。

据了解,近年来,我省服务消费需求加速释放,省商务厅适应消费升级需求,从餐饮服务转型发展、家政服务提质增效、市场化发展养老服务产业等方面着手,加快推进全省居民生活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出台居民生活服务业转型发展行动计划,以市场化发展养老服务产业实施意见等政策性文件,经过三年攻坚,初步实现了居民生活服务业主体壮大、业态新颖、模式多样,形成了与生产性服务业互补、融合发展的格局。

2015年以来,省商务厅把居民生活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作为突破口,着力理论和实践创新,以餐饮服务业为例,重点发展大众化餐饮。据统计,2017年,全省餐饮业营业额1124.31亿元,限额以下单位餐饮营业额974.2亿元,同比增长11.8%,高于餐饮业增幅3.3个百分点,以大众化餐饮为主流的餐饮服务格局初步形成。家政服务业市场规模快速增长,服务模式不断创新,据测算,截至2017年底,全省有家政服务企业1242户,一线从业人员达8万余人,服务家庭253.4万户,年营业收入超过20亿元,同比增长10%以上。

下一步,省商务厅将紧紧围绕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多元化的市场需求,着力解决我省居民生活服务业发展的结构性矛盾和问题,全力推动居民生活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大力发展绿色餐饮。顺应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趋势,推进餐饮节约常态化,健全绿色餐饮标准体系,构建大众化绿色餐饮服务体系,发展网络餐饮绿色服务,促进绿色餐饮产业化发展。二是推动家政服务诚信体系建设。实施家政服务领域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完善家政服务从业人员实名制注册登记制度,开展家政服务失信问题专项治理。三是开展城乡便民消费服务中心建设。推动在全省范围内建设或升级改造城乡便民消费服务中心,提升城乡居民服务消费的便利化水平,畅通服务供给渠道,提升服务供给水平。

(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