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歌舞团舞剧《人·参》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 展现吉林精神 倡导大爱与奉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23 14:06:47
分享

8月21日、22日,吉林省歌舞团大型民族舞剧《人·参》在国家大剧院惊艳亮相,为首都观众带来了精美的艺术享受,送上了来自吉林省的吉祥如意的祝福,受到社会各界和首都观众的广泛欢迎和好评。

舞剧《人·参》是吉林省歌舞团有限责任公司历经两年精心创排的反映吉林优秀地域文化的大型剧目,也是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吉林省文化厅指导支持的全省“十三五”时期重点文艺创作项目,该剧于2015年开始策划。舞剧《人·参》通过“人间岁月”、“山林之梦”、“情归何处”、“唯爱永恒”等章节,讲述了一个极具吉林地域特色的爱情故事。该剧主题突出,特色鲜明,以吉林大地流传的人参传奇故事为底蕴,将长白山文化、吉林富饶的生态资源与新时代发展理念有机融合,彰显信仰的崇高之美,弘扬奉献精神和人间大爱。

为在国家大剧院展现出吉林舞剧的精华,《人·参》的主创团队对作品反复调整修排,使舞段更丰富,人物更加贴切合理,表现手段更加丰富巧妙,人参的传奇色彩、具有人文风情的内容和表达大爱的精神得到强化。极富艺术感染力和东北民间风格的音乐、美轮美奂的场景、白山黑水的东北民俗秧歌、飞舞旋转的绝技手绢、抛手腾空的彩扇……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舞剧《人·参》不负众望,精彩的演出使观众在艺术的享受中,在审美的愉悦中受到感染,让观众在文化熏陶中感悟认同社会主流价值,与时代同步、与百姓同心、与国家文化发展同脉。当全体演职员在舞台上鞠躬谢幕时,整个国家大剧院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著名吉林籍作曲家雷蕾看后给予高度评价,她说这部舞剧是真情实感的爆发,有完美的源于生活的舞蹈语汇。剧中长长的红线缠绕着不断的情感,极其醒目,印象深刻。

观众刘先生说:“凄美动人的爱情故事在唯美浪漫的灯光渲染下,更是触人心弦,动人心扉。从人参和医生诀别开始,我和朋友就止不住的落泪……喜欢序幕的开场,简约有意境,在红白相映间拉开了“人·参”恋曲,美!喜欢寻捕人参时纵横回旋、缠绕变化的红线,将人心的纠结,参的困境交织成一片血色,表现的绝美!谢谢吉林省歌舞团带来如此精彩绝伦的舞剧!”

人参女的饰演者庞妮娜表示:这次我主演的舞剧《人·参》是一次不一样的艺术体验,与以往跳的舞剧都不同,寻找人参女这个人物是我这次最大的挑战,来到国家大剧院表演这个舞剧我感到非常高兴,在国家最高的艺术殿堂展示这样一个大型舞剧,对我来说又增添了一份宝贵的财富!

医者表演者郑南表示:非常荣幸能够站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为所有热爱舞蹈的观众尽心表演。在这国内最权威的舞台上,我们用肢体表达内心,用心灵感受交流。同时也要感谢导演和所有同仁的努力和付出。这几天所有人都夜以继日的工作和努力,为这样一场盛大的演出,我们所有人都用尽全力,一切都源自于我们对舞蹈的热爱、对舞台的尊重和对观众的负责。以后的从艺道路上,在各位前辈的指导下,我会追求更高的舞蹈造诣,得到更多观众的认可,让更多的人越来越热爱舞蹈。

小货郎的饰演者何将表示:时间很短,任务很重,为了完成好这次演出大家都拧成一股劲儿,我觉得这个集体很有凝聚力,很有战斗力,我很荣幸能参与其中。

老把头的饰演者倪凯表示:虽然前期的排练非常辛苦,但是能够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机会非常难得。我感到十分激动,这是所有演员的梦想,希望我们的演出能够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获得大家的认可和喜爱。

导演何利山表示:这次在大剧院演出,各界的反应出乎我的意料,无论是作曲家还是舞美、演员亦或是大剧院的领导同仁,都有非常好的反馈意见,对我们这个舞剧高度赞扬。我们的舞剧展现了三方面的大爱:一个是人与人之间的爱,一个是人和自然的爱,一个是人和家乡的爱。我们中国人的天地人合一的理念,在这个舞剧当中得到了充分的展示。第二,就是通过这个舞剧,我们把吉林的文化带出来并宣扬出去,让更多的人知道吉林人是奉献的、是和自然融合相处的。同时又让所有观众感觉到东北人的情怀、民俗、东北人的性格还有东北神秘的传说,都给人留下美好的印象。再一次感谢所有为这台舞剧而付出的人们,没有他们的付出,没有创作团队反复的修改,今天这个精品是不能存在的,这个精品是属于大家的,属于每一位参与者。

吉林省歌舞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该剧出品人王明华表示,通过舞剧《人·参》的演出,我们向首都观众展示了近年来吉林文化特别是吉林舞剧新的舞台艺术成果。观众反响热烈,评价很高,我们也感到很自豪。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打磨提高,争取新的荣誉,为吉林省争光添彩。

据悉,舞剧《人·参》于2017年9月首次公演。2018年1月,获得吉林省政府最高文艺奖项——长白山文艺奖“评委会特别奖”,受文化和旅游部委派,舞剧《人•参》片段随团赴丹麦和挪威参加“欢乐春节”演出活动,受到两国观众的喜爱和好评。2018年3月,该剧入选了“2018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名录”和“2018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全国仅10部,舞剧仅1部)”。2018年6月,作为开幕式演出剧目,参加由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吉林省文化厅主办的吉林省首届艺术节。2018年7月,入选参加文化和旅游部第十二届全国舞蹈展演,为吉林省五部参演剧目之一。

(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