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雨中迎来大一新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25 12:00:09
分享

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雨中迎来大一新生

8月24日,是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2018级新生报到的日子。2700多名准大学生走进心心念念的大学校门,开始人生中一段新的征程。

“从今天开始,我是大学生”

“因为喜欢学习外语,我选择了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的波斯语专业。”长春本地的周卓兴奋地说,“第一天报到,一切都很陌生,有点小紧张,不过这里的老师、学长、学姐都特别温柔,也很有耐心。”

被学长引领着,周卓仅凭着录取通知书和身份证就完成了录取信息采集、预缴费、分班、分寝室、报到资格审查、校园一卡通发放、军训服发放、寝室入住登记等一系列手续。“本以为会很繁琐、很忙碌,没想到会这么方便、快捷。让我节省下很多时间去近距离感受一下我的大学。”周卓说,“我喜欢体育场,雨后的草坪更添新绿。走进大学,可以认识许多有趣的人,发生许多有趣的事,这让我对未来的一切都充满了好奇和期待。希望我能够在这样美丽的校园里,学到真知识,结交到良师益友。”

来自吉林松原的宋伟佳学的是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终于成为大学生了,此刻内心十分激动。看到校园环境就觉得在这里的学习生活一定会非常美好。”宋伟佳说,“身为学生,学习是第一位的。从今天开始,我就是大学生了,我要在高质量完成学业的基础上,加入感兴趣的社团或学生组织来锻炼和提升自己,做一个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大学生。”

为学弟学妹撑开一片晴天

一大早,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的志愿者们就冒雨等候着新生的到来。

每年的迎新工作都是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大学文化及精神的一种展现和熏陶,大二、大三年级学生广泛参与迎新工作,业已成为学校传统和特色。为保证迎新工作的质量,学校今年组织了300多名学生志愿者,经过培训,统一着装,以热情、阳光的青春风貌,负责接站、校内引导、手续办理等服务工作,确保新生及其家长们从走出车站到入校,处处都能感受到学校的热情和温暖。

经济学专业大三学生李东朔负责在长春火车站迎接新生及家长。他们20个志愿者早上5点就赶到了长春火车站北出口,专门等候各地新生及家长。“天冷、风大,还下着雨,但却没有一声抱怨。大家都热情耐心地迎接新生,或是给他们介绍出行方式,或是引导到校车上。晚班志愿者们会等候到晚上11点左右。” 李东朔说。

英语专业大二学生冯雪负责在校内迎接新生。她从早上9点开始就等候在学院报到处,专门引领新生去完成注册、领取备品、入住、就餐等环节,为新生及家长们提供了耐心、周到的服务。“每当我带着新生及家长走在校园里,一一介绍教学楼、体育场馆、地球村、食堂、图书馆时,都特别自豪。因为这是我的大学。”冯雪兴奋地说,“我还介绍了学校的迎新传统——‘下车面’,新生们可以在食堂免费领取一碗香喷喷的手擀面,感受华外人的一片温情。我把自己一年来的成长、体验和收获分享给新生们,希望他们能够更快地融入大学生活。”

据了解,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今年本科计划招生2723人。在26个招生省份中,19个省全部为第一志愿录取,第一志愿录取率达到96.95%,其中吉林省第一志愿录取率持续提高,比去年增加了24.22个百分点。此外,学校今年招收了286名专业硕士研究生,主要来自省内外社会声誉良好的本科院校和社会企事业单位。

学校还实施了新生奖励和资助政策,用于奖励今年高考成绩突出的新生们,同时帮助贫困学生圆大学梦。

为了让新生们第一时间了解大学文化、理念和精神,学校为新生编印了入学指南等材料,并在正式开课前安排专题教育活动,从文化、专业、安全、外事等方面为新生进行全面的讲解,使其尽快融入校园文化氛围。学校将通过召开新生家长见面会、组织新生参观校园、校史馆等活动,使新生们对学校有更深入地了解。此外,新生们将进行为期21天的军训,培养和磨炼学生果断、勇敢、顽强、自制和坚忍不拔的优良意志品质,为大学阶段的学习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础。

校长助理兼学生工作部部长苗晶表示,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是迎新工作的重点,也是整个大学教育的起点,是新生大学生涯的第一课,起着成人、成才、成功的“导航”作用。今年的新生基本都是“00后”,他们相对更加思想开放,有主见。为此,学校高度重视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系统设计了新生入学教育方案,分阶段制定入学教育主题,使新生们顺利完成从中学到大学的角色转换,深刻理解学校的人才培养理念,激发专业学习兴趣,打牢学习的心理基础,尽快投入到大学阶段的学习和生活。

(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