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长白山阳光税务点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27 20:43:35
分享
为长白山阳光税务点赞


 

为长白山阳光税务点赞


 

为长白山阳光税务点赞


 

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长白山税务局积极研究探索“三项制度”试点工作新举措,通过让纳税人感受到公平公正,实现了税务行政复议和税务行政诉讼零发生,为改革注入新动力。

权力运行“看得见”。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长白山税务局通过加强事前公开、规范事中公示、推动事后公开,明确65项执法公示事项清单,公示7类31项内容17822户次的执法信息,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依托自行研发的“税收执法三项制度集成管理系统”,税务局自动提取系统中的公示信息数据,审核后直接推送到办税服务厅,保证执法的公正和透明,也充分保障了纳税人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监督制约“跟得紧”。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长白山税务局为规范执法操作,印发《执法记录仪使用管理规定》,明确754项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任务清单、14种入户执法程序。目前,累计使用执法记录仪1800余次,存储执法视频记录229.5GB;利用集成管理系统采集现场视频240条、现场照片986张,推进执法全过程留痕、可回溯。

“使用执法记录仪,使得基层税务人员的业务能力不断提升,执法过程阳光透明。同时,也获得了纳税人的认同和遵从。”正准备下户执法的长白山税务局基层干部李文铭告诉记者。

执法过程全记录管理,不仅使税务机关的执法行为更规范,执法更具公信力,执法环境阳光,而且能够让纳税人亲历执法过程,保护了纳税人的合法权益,提高了依法纳税意识。

依法决策“落得实”。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长白山税务局通过落实审核主体、确定审核范围、明确审核内容、细化审核程序,让权力经受法治的检验。目前,共对5类18项目录清单进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累计审核192户次,2112份电子档案资料。

“基层执法压力、执法风险越来越大了,特别怕出错。有了法制部门和公职律师审核把关,解决了许多涉税疑难问题,提高了税收执法质量,防范了税收执法风险,做出的执法决定更加规范准确,受审核的纳税人也更加放心,更信赖支持审核决定。”基层执法人员马兆祥深有感触地说。

自推行“三项制度”以来,长白山税务干部税收法治意识显著增强、税收执法行为更加规范、税收法治保障有效体现、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深入纳税人好评。

(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