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幕将启 华彩可期

作者:马璐 来源:吉林日报
2018-08-31 13:30:08
分享

本报8月30日讯(记者马璐)第十四届中国长春电影节将于9月1日-8日在长春举办,这场万众期待的电影盛会将会以怎样的姿态惊喜亮相?今天下午召开的第十四届中国长春电影节新闻发布会上,一系列活动安排和最新进展被一一揭晓。

本届长春电影节共设计电影评奖、电影展映、电影论坛、电影市场、群众电影文化活动和开幕式及闭幕式六大单元、10项主体活动。在电影评奖单元,“金鹿奖”评委会主席由著名导演霍建起担任,评委会成员包括香港喜剧导演李力持、编剧刘毅、台湾导演兼演员苏有朋、音乐家舒楠、摄影师孙明和演员张雨绮。针对“青年”这一定位,本届“金鹿奖”在设置奖项方面侧重鼓励和褒奖优秀青年电影人才和作品,共设置最佳故事片奖、最佳青年导演奖、最佳青年编剧奖、最佳青年男主角奖、最佳青年女主角奖、最佳青年男配角奖、最佳青年女配角奖、最佳摄影奖、最佳音乐奖和最佳处女作奖共10个奖项。

截至目前,“金鹿奖”共收到全国156部影片报名参评,最终,共有《28岁未成年》《暴雪将至》《拆弹专家》《村戏》《红海行动》《建军大业》《李保国》《罗曼蒂克消亡史》《明月几时有》《前任3:再见前任》《守边人》《天眼风云》《我不是药神》《羞羞的铁拳》《西小河的夏天》等15部影片成功入围奖项角逐,并将于9月8日举行的闭幕式暨颁奖典礼上揭晓最终结果。

在电影市场单元,将陆续开展青年微电影微视频展评、青年电影人“金鹿计划”和第十四届中国长春电影节梦想大典3项活动。在电影论坛单元,本届长春电影节将举办4个论坛、1个年会。在群众电影文化单元中,从7月20日至今,长春市内8个剧场、7大公园、4个广场、6大商场、20所中小学、25个社区、20个图书馆和文化馆已作为群文活动的主要阵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12个专业艺术院团、6个群众艺术团体、2家文化企业、3000多支群众文化团体、15个县(市)区文化行政部门、24个文化机构积极参与文化惠民活动。

在电影展映单元,本届电影节设计了影院展映、居家观影、公益放映和惠民文化消费观影4项内容。200余部精品佳作进入影院开展为期半个月的展映,无论是影片规模还是展映时间都超过往届;在居家观影方面,8月24日起,长春市70万吉视传媒有线用户享受居家观影的便利,在轮播平台上可观看32部历届长春电影节优秀影片;公益电影放映更是将免费的“电影大餐”送到百姓“家门口”。

作为本届长春电影节重要活动,中国首届“蓝星球”科幻与电影高峰论坛将于9月2日举行,以期在长春实现跨界交流、跨域分享,形成学术、技术与电影艺术的思维碰撞。

此外,备受瞩目的“长影24小时”也在本次发布会上掀开神秘面纱。活动囊括电影音乐季、影迷文化活动、电影展映、“长影出品”2018新片推介会、长影之夜、李前宽作品《东方欲晓》研讨会等六大板块内容。作为“长影24小时”的重头戏,9月2日晚开启的“长影之夜”,将通过电影人“回家”、寻根“摇篮”,来讲述“长影精神”的传承与坚守。

开幕式将在长影音乐厅举行,届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李思思、电影频道主持人蓝羽和长春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刘缤将联袂主持;电影艺术家田华将再续与长春电影节之约,歌手孙楠将登台献唱,仪式由长春广播电视台制作并直播。将在长春五环体育馆举行的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分为红毯仪式和颁奖典礼两部分,由央视电影频道(CCTV6)进行设计、制作并直播。届时,“电影城”将迎来本届长春电影节形象大使成龙和周冬雨,以及唐国强、黄渤、张嘉译、许晴、王珞丹、张家辉等众多电影人,演艺界机构和剧组等出席,引爆一场星光熠熠的光影盛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