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壕” 轨道交通展9月7日启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04 15:14:00
分享

最“壕” 轨道交通展9月7日启幕

最“壕” 轨道交通展9月7日启幕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长春市委员会主办的“第四届中国(长春)轨道交通博览会”暨“2018中国·长春轨道交通论坛”,将于2018年9月7日至9日在长春国际会展中心6号馆隆重举行。

为了让市民和专业人士更多的了解本次展会,记者提前采访组委会负责人,剧透相关细节!高峰论坛、合作洽谈、轨道车展、城市规划、车票派送、园区参观等一系列活动,这次盛会值得期待!

国家大事,每一件都与你有关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轨道交通,改变世界。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铁路装备产业砥砺前行、创新发展,新技术、新成果让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具有绝对的全球影响力和辐射力。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交通强国,安全、便捷、高效、绿色是“十三五”交通业的发展目标。

2018年是智能交通转型启动的第一年,完善的交通运输体系成为城市发展最炙热的大事。到2020年,我国高铁运营将达3万公里,覆盖80%,到2025年,高速铁路达到3.8万公里,未来十年将翻倍增长。

随着城镇化脚步加快,城镇规模不断壮大,交通拥堵问题日益严重,发展城市轨道交通成为解决这一问题的必然选择,特别是地下轨道交通体系,轨道交通展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

城市名片,不只是行业风向会

因得天独厚的客车和汽车地缘优势,从2014年长春举办第一届轨道交通展,受到全国轨道业的广泛关注,成为与北京、上海、广州、长沙等地齐名的轨道专业博览会。尤其每年展会期间举办的论坛,具有国际前瞻性和引领性,已成为轨道行业技术风向标和业界发展盛会。

雄厚的产业是城市发展的基础,长春政府部门联手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长客公司)和各企业共同搭建轨道博览会平台,必将会助推长春乃至全国轨道客车产业的发展,促进轨道交通产业共融,并充分发挥地方资源优势,以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

长春轨道交通展一方面展示了我国轨道交通产业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另一方面树立了长春“中国轨道交通制造之都”的城市品牌,让长春城市名片更加响亮。

来头不小,超级背景大BOSS

作为今年轨道交通博览会最大的参展商,长客绝对称得上是中国轨道企业的大BOSS。轨道客车是长春的支柱产业,也是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之一。长客是中国地铁、动车组的摇篮,经过5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早已成为我国最大的铁路客车和城市轨道车辆的研发、制造和出口基地。

长客新造拥有动车组、城市轨道车辆、普通铁路客车三个主产品,目前具备年产180-200列动车组、4000辆城铁车、600辆普通铁路客车的能力。中国标准动车组等车型,是中车唯一能生产时速350公里高寒动车组的主机厂。

在城市轨道车辆领域,长客搭建了A/B/C型车、直线电机车、低地板车、跨座式单轨车、磁浮车等车辆平台,实现了城市轨道车辆产品的全覆盖。先后开发了我国首列不锈钢地铁车、铝合金轻轨车、单轨车、耐高寒地铁车、无人驾驶地铁车、低地板轻轨车等60多种城市轨道车辆。

难得一见,碳纤维车体首亮相

长客今年所展车型与往届不同,本次长客将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车型带到现场。“复兴号”全面采用自动化设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让人惊喜的是,与“复兴号”配套的50多家知识产权企业也一起同展,可以说是将“复兴号”的大脑和心脏都搬到了展馆里。

此外,长客将展出两款车,这也是长春轨道展以来第一次。其中一款车体采用了国际最先进的碳纤维材料,这种"外柔内刚"的碳纤维,质量比金属铝轻,但强度却高于钢铁,并且具有耐腐蚀、高模量的特性。碳纤维车体技术在全世界首创,本次展出的这款客车也是在国内首次亮相。

开放论坛,市民共听城事剧透

今年轨道交通博览会打破了常规论坛空间模式,将在6号展馆一角开设论坛区,除专业观众外还向参观者免费开放。论坛邀请了中国轨道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轨道交通协会专家樊贵新介绍我国轨道交通发展态势;长客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王贵久介绍长客新产品和轨道车辆技术发展新趋势。长客是国际轨道交通的“扛把子”,一直引领国际轨道客车技术,这次推介可谓最前沿的“剧透”。

组委会还邀请了长春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崔凯介绍长春的一期、二期地铁工程,以及未来几年长春地铁规划情况。这些信息与百姓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涉及到居住区域的交通出行、生活配套、置业升值、商业投资、教育医疗等一系列生活问题,这样的“机密”不应该错过!

此次论坛“含金量”非常高,长春轨道交通产业园管委会主任杨彪;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北京唐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唐德尧;今创集团长春今创轨道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姚兴德等专业人士将出席论坛并做主题演讲。

城市动脉,共谋地下工作大事

长春地铁是全国所有城市中建设速度最快和竣工率最高的城市,长春轨道交通的投入吸引了国内多家运营公司侧目。今年组委会将邀请北、上、广、深等地42家地铁运营及相关企业来长洽谈,共谋城市运行“动脉”。

这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汇聚一起,势必加快推进轨道交通的发展和服务,这样的规模邀请在全国尚属首次。

8月30日,长春地铁2号线成功通车,振奋人心。组委会邀请了中铁集团施工单位和建设单位代表走进展馆,并请他们讲述地下工作的艰辛和见闻,让市民朋友了解这群为长春开通地下“动脉”,长年坚守一线的地下工作者鲜为人知的一面,让市民感知几年等待的价值和成果。展馆还将展出地铁施工影像、施工技术以及让人感动的地铁故事。

派送惊喜,3000张地铁体验票

为了回馈市民,组委会在展会现场为观众准备了3000张地铁体验票,以抽奖方式随机派送。同时,将组织300位行业人士和部分幸运观众前往长春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开发区先进制造园区参观高速动车总装生产线、制造产业园等。这条生产线是世界最大的高铁列车总装线,“复兴号”就是在这条总装线下线的。

今年是中国高铁列车运营10周年,9月3日央行开始发行高铁纪念币,组委会特别订购了一批纪念币,现场将抽奖派放给观众。

此外,展会期间,吉林省外阜商会联合会组织了近30个省级驻长商会1000多位制造业和服务业的民营企业家,与长客配套的生产企业进行合作洽谈。长春是“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此举正是为了节约企业生产成本,促进地方民营经济加快发展,顺应国家制造强国战略。

人才交流,校企联合共育精英

今年组委会联合吉林省内12所高校,将在展会同期举办轨道交通专业人才交流会。展馆专门为高校开辟了展示区,实现轨道交通企业和高校人才面对面交流,为双方提供择才与择业机会。

轨道交通专业在国内比较冷门,对应人才缺口非常大。目前,吉林省仅有四所高校开设轨道专业课程,大多倾向交通服务类,中级专项人才和高级专业人才严重稀缺。此次交流会可以增进双方交流,让学校了解人才培养方向,为企业储备优秀人才。

(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