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振兴蓄积强大动能 ——项目建设助力长春经济快速发展

来源:吉林日报
2018-09-07 08:43:03
分享

经济发展转型,项目是抓手、是动力、是支撑。金秋时节,长春各城区、开发区、产业园区一派繁忙,各大项目工地进入年度建设紧张倒计时。落位、开工、投产……按照省里安排部署,开春以来,长春市项目“三抓”“三早”的“弦”始终没有放松。踏访项目现场,浓浓的发展氛围、火热的建设场景、满负荷的运转车间,让人振奋!

走进位于长春新区的京东长春亚洲一号项目,记者看到,施工车辆往来穿梭,工人们正在紧张地工作着。据项目负责人介绍,目前,项目基础施工完成70%,钢结构吊装完成10%,道路和室外管线完成20%。计划年内完成土建工程暖封闭,冬季设备安装调试,明年6月份实现部分运营,2020年全面投入运营。

这只是长春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全省经济看长春,长春经济看项目。在长春,许多大项目的集中落位、开工,得益于长春市委、市政府对计划项目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推进。

年初,项目建设大会是长春市开局工作的重头戏,会议号召各县(市)区、城区、开发区重点开展集中审批、集中招商、集中开工、集中推进和银企对接活动,完善领导包保制度、服务秘书制度和行政审批制度,强化督查通报和考核评比措施,构建项目信息数据采集系统,强化项目服务能力,提升项目服务水平,为项目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为抢抓秋季项目建设黄金期,8月9日,长春市政府召开会议,针对下半年项目建设工作,要求全市各县(市)区、城区、开发区进一步加大力度,把项目工作做得更细、更实、更到位。

随着东北经济的回暖,长春也告别曾经的一蹶不振,在爬坡过坎谋振兴的征途上全面发力,一批批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建设。今年上半年,长春市开工亿元以上项目731个,京东亚洲一号、一汽—大众奥迪Q工厂、长春龙嘉国际机场综合交通枢纽一期北区工程项目、中关村科技园等一批体量大、业态新、带动性强的项目相继建设运营。

迸发新动能,实现新突破,长春市的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站在加快推进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的战略高度,切实树立国际视野,高标准建设的长春龙嘉国际机场综合交通枢纽一期北区工程项目,自去年7月份开工建设以来,仅一年时间,项目建设内容就全部完成并已进行项目预验收工作,计划今年9月末前完成项目竣工验收,并与龙嘉机场T2航站楼同步使用,届时龙嘉机场将真正成为汇集各种交通运输方式的“零换乘、无缝隙”的城市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为长春经济发展搭起“一飞冲天”的平台。

长春汽开区内,总投资158亿元、现已投产的一汽大众奥迪Q工厂项目,占地约49公顷,主要生产一汽—大众奥迪品牌旗下的全新高端“奥迪Q”系列车型。项目建成达产后,将形成年产30万辆“奥迪Q”系列及衍生车型生产能力,预计年实现产值1579亿元,上缴税金296亿元。其中焊装车间采用大众集团全球最先进的VASS电气控制标准,具备高度自动化水平,是一汽—大众目前最先进的焊装生产车间。车身生产过程中使用机器人高达400台,车身尺寸精度更高,保证了更稳定的质量状态。同时车身材料大量采用高强度钢,以达到比NCAP5星更高强度的安全车身。

今年以来,不仅一汽、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这样的“巨型”企业增长势头良好,一些科技型、创新型高新技术产业项目更成为长春经济发展的活力之源。

在长春新区的长春光电和智能装备产业园,24个入园项目已有10个实现投产,年底还将有10个投产。园区紧跟国家战略,目前吸引17户高新技术企业、4户省级技术研究中心、3家“三板”上市企业落位,拥有200多项自主知识产权、专利,汇聚18个行业高精尖科技成果。

长春北方化工灌装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化工后处理环节灌装领域高端自动化装备产品研发与生产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这家企业现有员工128人,研发团队就占65人,拥有国际上最先进的化工灌装技术,设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工作室。公司总经理勾阳介绍,公司生产的化工自动化灌装生产线国内市场占有率90%以上,产品供不应求。公司投资1.58亿元建设的新生产线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2亿元。

项目建设的蓬勃发展,为长春经济做大了“底盘”,同时,也促进了长春经济结构调整。上半年,长春工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数字经济快速发展。一批拥有知识产权、创新能力强、科技含量高的项目茁壮成长,形成了长春这个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多点支撑的态势,并蓄积了雄厚的发展潜能。

这种能量的产生直接体现在长春经济加快向高端方向转进的趋势上。今年上半年,长春市GDP增长7.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7%,进出口总额增长6.9%,地方财政收入增长7.1%,税收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比重达到78.6%……

记者手记:

项目建设是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作为省会城市,长春紧紧抓住这个“牛鼻子”不放松,极大促进了经济的快速发展。

项目建设既能促进地方结构调整,带动产业发展,拓宽就业渠道,稳定收入增长,更是地方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压舱石。长春,深谙项目建设的重大意义。早在年初,长春市就有一大批项目相继开工,吹响了春季开工复工的集结号。而且为保证项目建设顺利进行,全市上下勠力同心,不断提高项目征拆、工程形象、资金落实拨付等相关工作的进度,对今年计划实施的亿元以上项目逐一列出清单、建档立卡,确保干一个成一个。

一系列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扩大了长春的经济总量,加快推动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城市提质和民生改善。

如今,一个个大项目,就是一根根深埋于地下的桩柱,牢牢撑起长春科学发展的光明未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