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国际交流合作会:宣传中医药理念 促进中医药国际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5 07:28:43
分享

中医药国际交流合作会:宣传中医药理念 促进中医药国际化

在2018中国(吉林)东北亚中医药暨康养产业博览会火爆开展的同时,中医药国际交流合作会也于9月14日下午在长春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助推‘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医药国际合作”。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秘书长桑滨生、吉林省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冯庆忠、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毕明深、长春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宋柏林出席并讲话。众多来自中医药行业的专家、政府官员、企业家代表带来了中药产业发展现状的深刻讲解,会议有200多名专业观众参加。

会上,桑滨生秘书长发表了题为“世界中医药发展现状与思考”的主旨演讲,指出中医医疗发展迅速,据《世卫组织传统医学战略(2014-2023)》,在世界范围内,约有10万家中医药诊所、约30万中医药技术服务提供者。在海外中医师从业中,以针灸治疗为主,以中药为辅。海外对针灸的接受程度高于对中草药的接受程度。

冯庆忠会长在致辞中讲道,吉林省作为国家重点建设的中药科技产业基地、生物技术产业基地、医药出口基地和创制药物孵化基地,在医药资源、研发能力、产业基础等方面拥有比较优势。吉林省贸促会将进一步密切与国内外贸易投资促进组织、企业、商协会的广泛联系,特别是与国内外医药健康产业的合作交流,为增进吉林省同世界各国和地区医药健康产业的相互了解、友好交流与合作搭建平台。

毕明深指出,近年来,中医药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医药已成为中国与各国开展人文交流、促进东西方文明互鉴的靓丽名片,成为中国与各国共同增进健康福祉、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载体。

宋柏林表示,传播中医药文化,根本目的就是推进健康产业为经济建设服务,为维护人类生命做贡献,让广大群众享受更多的实惠。长春中医药大学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利用好东北亚中医药博览会等对外合作平台,积极推动健康产业发展,加快科技输出和成果转化,全力支持吉林省的改革发展和繁荣振兴。

大会分为3节,第一节主题为“中医药海外发展与国际交流合作”,欧洲中医药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张相勇讲道,要解决西方对中医认可度不高的问题,关键在于多沟通、多交流。西方对中医的很多误解源于 文化上的差异,唯有加强宣传,增强西方对中医的认识程度才能让中医药更好的走出去。据了解,欧洲中医药发展促进中心是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和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商务知识部政府间合作项目,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已将该项目列为中医药一带一路重点支持项目,为中医药对外合作提供政策支持。

长春中医药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付耕南则介绍了中医药在俄罗斯的使用情况。长春中医药大学是俄罗斯(莫斯科)中国传统医学实践发展中心的合作单位,曾先后派遣诊疗指导团组赴中心开展医疗指导和服务,为俄罗斯民众提供中医药治疗。

瑞士驻华使馆贸易与投资处高级投资促进官员魏主轩就瑞士医药市场现状和投资政策做了介绍,朝鲜企业代表田玉星则介绍了朝鲜传统医药发展及贸易情况。

为扩大四川在“一带一路”国家医疗卫生领域的合作,四川正在着力搭建“健康丝绸之路”。第二节会议主题为“本草四川,康养天府”(四川中医药推介),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科技产业处处长徐涛介绍了四川中医药产业的发展现状和发展中医药产业主要举措及此次参展企业。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米银军详细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会议扩大与吉林省的中医药交流,进一步促进吉林省与四川省的中医产业优势互补,实现共同发展。

第三节会议主题为“中医药企业国际合作经验分享”,众多知名中医药企业会分享了其国际合作经验。北京同仁堂科技发展集团代表王泓涛指出,日本、韩国为代表的“洋中药”在世界中药出口中远远超过中国。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国对中药的质量管控不够严格,在日本有瑕疵的产品绝不下生产线。

正官庄是拥有100多年历史的世界级红参名品,在韩国有极高的认可度,在60多个国家和地区被称作“韩国名品”。正官庄六年根商业(上海)有限公司北部营业所所长陈亮讲道,正官庄十分注重产品的安全性,每年有约1.5亿元用于研发以保证在前期的育种、土壤的改良、种植的管理以及后期的维护方面做的更科学,而后期很多产品做到了本土化生产,另外正官庄有4个公司对全球40多个国家的销售市场进行深入研究,以保障产品顺利进入当地市场。

修正集团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中药质量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中药标准化关键工程技术重点实验室,在《2016-2017年度中国制药百强》榜单中位列第2名。修正集团科技创新中心副主任、合作部总监王鹏讲道,在国际上常常用西药的标准来衡量中药,使得中药的发展举步维艰。现在是一个让西医接受中医的过程,这就需要中医药有许多技术上的突破,如在原材料的种植和标准化方面需要突破。

本次会议的胜利召开有利于推动吉林省医药健康优势产业发展,特别是有助于吉林省特色的中医药资源、中医药教育、中医药文化、中医药旅游等多种中医药品牌的培育,加强中医药领域国际合作与交流,加快吉林省中医药产业海外发展步伐,会议现场还达成了一系列意向合作。

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