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色湖光两相宜

来源:吉林日报
2018-09-17 10:38:24
分享

叶剑波 蔡冲春 王春宝

农夫山泉、金隆木业、麦巴夫等新项目成功落地,成为两地经济新的增长点;琳琅满目的长白山特产源源不断流向南方市场,成为市民消费的新热点;现代化的农业产业合作示范园投入运行,规模化生产、品牌化经营成为山里人追求的新时尚;文化走亲、生态旅游、品牌扶贫……在“两山”理论指引下,白山市湖州市对口合作一年来收获满满,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效果开始显现。

高层带动、部门互动、县区联动……构建高层次、全方位、立体化的对口合作格局

2017年12月2日,白山瑞雪飞扬,湖州阳光明媚。在两市主要领导和新闻媒体的见证下,《湖州市与白山市对口合作框架协议》正式签署,双方确定在体制机制、生态文明、产业协同、基础设施、合作平台、创业创新、干部交流等七大方面,围绕39项重点任务开展对口合作,构建高层次、全方位、立体化对口合作格局。

——高层带动。建立两市党委、政府领导定期互访机制,加强高层沟通和顶层设计。去年12月,白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领党政代表团到湖州考察,开启深化对口合作,实行高层互访的新征程。2018年5月,湖州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领湖州市代表团赴白山市考察,签订了《湖州市白山市旅游对口合作协议书》《白山市经济开发区与湖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举行湖州市援建靖宇三中运动场馆捐赠仪式。两市四套班子全面对接,高层互访频繁,开启了南北两市合作的新局面。

——部门互动。两市各部门认真落实对口合作实施方案,迅速行动起来,纷纷“结对子”“走亲戚”,结合部门职能,制定合作计划,明确合作任务,推进重点部门、重点领域的合作。目前,双方已有53个市直部门和单位完成互访对接,签订45份对口合作协议,市直部门对口合作实现全覆盖。

——县区联动。两市各县区之间全面开展务实合作,白山6个县(市、区)与湖州5个县区和1个经济技术开发区,全部进行对接并签订对口合作协议。抚松县与安吉县重点在美丽乡村建设、长白山生态旅游等7个方面开展务实合作;靖宇县与德清县重点在农特产品销售、中药材基地建设、旅游资源开发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临江市与长兴县重点在民营经济发展、科技创新、新能源等方面进行合作;江源区与南浔区重点在木地板产业、湖笔与松花砚文化产业、矿产资源开发等方面进行合作;浑江区与吴兴区重点在长白山黑木耳供应、北药开发、硅藻土化妆品研发等方面进行合作;白山开发区、长白县与湖州开发区重点在产业园区共建、民族旅游等方面进行合作。

——企业主动。注意发挥企业在对口合作中的主体作用,调动双方企业积极性,让企业唱主角、站前台,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大型展会5次,在湖州举办吉林大米和长白山特产展销会4次,组织双方120多家企业进行了有效对接洽谈,促成了30多项重要合作。

——示范推动。在推进对口合作中,注重抓典型、抓示范,以点带面,打造对口合作示范区。在白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区,规划3平方公里的“浙江对口合作产业园”,以新材料和大健康两大产业为主导,招引浙江企业入驻园区,借鉴浙江的体制机制和管理模式,将该园区打造成体制创新区、改革试验区、合作示范区。建立两市农业合作示范园区,协调推动江源区与吴兴区两个农业园区建立对口合作关系,开展多方面合作,打造农业合作的示范点。

“五动”并举,统筹推进,白山市湖州市对口合作全面启动,精彩纷呈。

抓住重点领域,明确主攻方向,实现对口合作向纵深拓展

在对口合作中,两地找准合作的契合点,重点选择从长白山特产销售、脱贫攻坚、全域旅游等方面入手,在经贸交流、体制机制、生态文明、创新创业、脱贫攻坚、文化教育、旅游等9个重点领域寻求突破,以点带面,整体带动对口合作向纵深拓展。

从草长莺飞的早春时节到万木葱茏的阳春三月;从飞红叠翠的炎炎盛夏到硕果累累的金色秋天,白山与湖州两市优势互补,一系列重要活动相继展开,打响了湖州与白山对口合作的品牌,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湖白合作模式”。

夜幕降临,华灯璀璨。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总部灯火通明,白山市委书记张志军、市委副书记王德胜等领导与董事长、总经理钟睒睒现场办公,研究解决农夫山泉在白山扩大生产规模、新建工厂选址、产品运输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杭州湾畔,晚风习习。白山市党政代表团与卫健科技的合作洽谈正在进行,双方就项目建设达成广泛共识。白山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冰带队远赴湖州,明确双方合作的细节,推动白山特色产品与湖州广阔市场的结合,促进湖笔与松花砚的“笔砚联姻”。

辛勤筑成五彩路,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艰苦努力,农夫山泉临江矿泉水项目成功落地,投资5亿元的第二水厂现已投产达效。投资5亿元的第三水厂,正在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年底前开工建设。浙江卫健集团投资3亿元与白山大山合集团合作,在白山建厂生产健康食品,自动化大健康饼干生产线已经投入运行,大健康花园式工厂建设开始启动。白山市交运局与湖州市交运局签订《长期战略合作意向书》,双方就中朝国际风情带沿鸭绿江旅游公路项目和物流产业发展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共同打造白山至湖州特色旅游品牌,建立两地物流信息平台,实现南北互动,互利共赢。双方计划各投资100万元,在白山市榆三线共建一处服务驿站,成为一道独特的景观。江苏科赛集团人参小镇项目落户抚松县万良镇,总投资30亿元,分5期开发建设,目前已进入一级开发阶段……

经贸交流日益活跃,资金流、信息流、财富流涌向白山。据统计,两市开展经贸考察交流活动10多次,签订经贸合作协议23项,牵头达成各类合作项目36项,协调促成重要合作项目10项。

“湖”光“山”色,相约“冬”北。以“南太湖”和“长白山”为金色名片,两地旅游领域合作独具特色。白山市出台针对湖州市民到白山旅游的5条优惠政策,湖州市出台了深化两市旅游合作的10项具体措施,两地市民凭身份证,可以享受所管辖区域景区门票免费政策。湖州市政府代表团、湖州市旅发委和当地旅游企业组成的代表团赶赴白山,参加“长白山之冬”和“长白山之夏”文化旅游节,湖州市总工会将白山市确定为职工疗休养基地,“万名湖州职工白山疗休养计划”已经启动。神奇壮美的北国风光吸引越来越多的湖州游客纷至沓来,留下美好印象。

借鉴湖州市先进经验,以全面推进“只跑一次”改革为代表的体制机制改革;以构建白山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推进“生态+”行动计划为重点的生态文明建设工程;以制定出台《引进扶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优惠政策》《招引“名校优生”政策》《关于推进人才服务创新驱动转型振兴的实施意见》等为标志的干部人才合作交流;以文化走亲、名笔配名砚等文化活动为引领的南北文化艺术交流等活动加快推进,取得明显成效。

让长白山特产“走出去”、实行园区合作、开展品牌扶贫,展现对口合作的新活力

在繁华的湖州市中心街区,装饰一新的“长白山特产总汇旗舰店”格外显眼。以人参、鹿茸、蓝莓、蜂蜜等为代表的500多种长白山名优特产吸引了众多消费者,产品供不应求,销售热线火爆。

白山是绿色山珍食品、保健品的主产地,吉林大米在市场享有盛誉。白山市充分利用浙江省的区位优势、市场优势和电商优势,重点向湖州、浙江和长三角地区,通过举办和参加吉林大米专场推介会、长白山特产进湖州等展销活动、2018年湖州名特优农产品大联展等活动,宣传推介吉林省和白山市优质农特产品,实现长白山特产品种、品牌、效益大丰收。

初秋时节,硕果飘香,丰收在望。8月24日,白山市与湖州市联合打造的现代农业产业合作示范园在江源区大石人镇揭牌,标志着双方对口合作开启新模式,进入新层次。

为提升白山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采用“飞地”模式,在湖州市建立白山市“科创园”。雪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临江市通林菌业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与浙江麦巴夫农产品有限公司签订入驻协议,加速白山科技成果转化,寻求与浙江资本市场对接,推进长白山特产深加工实现产业化、标准化。

靖宇县龙泉镇大北山村生态环境优越,特产资源丰富,却是国家级贫困县里有名的贫困村。近年来,吉林省电视台热情帮扶当地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山野菜、食用菌、天麻等特产加工产业,成立大北山村生物科技专业合作社,打出富有地方特色的“老农夫”特产品牌,加快村民脱贫致富步伐。

白山市始终把推动脱贫攻坚作为对口合作的重中之重,充分协调调动湖州各方面资源和力量,共争取扶贫援助资金580万元,助力白山市和靖宇县脱贫攻坚。湖州市政府主要领导率团到白山市考察,向靖宇县三中捐赠200万元,用于资助学生运动场馆建设;湖州各县区累计捐款220万元,用于对口脱贫攻坚。牵头组织开展了“情暖白山满眼春”——湖州各界助力靖宇脱贫攻坚活动,动员湖州社会各界捐助款项160万元,用于支援靖宇脱贫攻坚,全国各大网站和省内新闻媒体聚焦宣传报道,引起强烈社会反响。白山市还积极协调浙江麦巴夫农产品有限公司,将靖宇县“老农夫”品牌产品,纳入湖州“十城百店”援疆工程,销售到浙江全省。

针对山区缺技术、缺人才的实际,浙江麦巴夫食品有限公司投资3000万元,在湖州建成麦巴夫大厦,成立长白山特产研发中心和电商人才培训中心,免费为白山培养急需的专业人才。浙江优嘿嘿食品有限公司与白山大山合公司、临江通林菌业公司合作,建立黑木耳生产和深加工基地,带动农民脱贫致富。

白山市与湖州市对口合作取得明显成果,分别受到浙江省委和吉林省委主要领导的肯定和表扬。

6月29日,在吉林省纪念建党97周年暨全省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基层一线党代表座谈会上,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充分肯定了白山市与湖州市通过开展对口合作,签订农产品销售代理协议,将靖宇县“老农夫”品牌系列产品推向浙江市场,助力“品牌扶贫”的做法。

3月28日,在浙江省委召开在浙挂职干部座谈会上,省委书记车俊在讲话中指出:白山市挂职干部积极推进湖州市与白山市在旅游、农产品销售、医药健康等领域的合作,促成两市所辖县(市、区)全部建立对口合作关系,让长白山当地特产首次集中亮相湖州,为促进浙吉对口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优良的资源与雄厚的资金、畅通的销售渠道、广阔的市场紧密地结合,开发适销对路产品,培育道地产品品牌,如同一座巨大的虹桥,把长白山下与太湖之滨连接在一起,共同谱写对口合作新篇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