缔结中埃青年友谊 共建“一带一路” 我国教育援外项目首次落户民办高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21 10:11:22
分享
缔结中埃青年友谊 共建“一带一路” 我国教育援外项目首次落户民办高校


 

缔结中埃青年友谊 共建“一带一路” 我国教育援外项目首次落户民办高校


 

缔结中埃青年友谊 共建“一带一路” 我国教育援外项目首次落户民办高校


 

近日,对于阿拉伯语系大四学生满越来说,是很重要的一天。她将代表中国,参加在我校举办的中埃青年论坛,与来自埃及开罗大学的学生们进行面对面交流。

“感受东北风,浓厚中埃情”教育援外项目由吉林省教育厅和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共同主办,这是我国教育援外项目首次落户民办高校。埃及开罗大学近20名师生将在未来12天里通过实地走访,了解吉林省的历史、经济、文化;通过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的中国文化工作坊,学习体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艺术;通过中埃青年论坛、中埃青年茶话会、中埃青年文艺联谊会、“一带一路”专题报告等,与中国青年广泛互动,结下深厚的情谊。

“我们有三个本科生和一个研究生参加中埃青年论坛,全程都是用阿拉伯语发言、对话。这真是一次难得的锻炼和展示的机会。”满越说。为了参加这次论坛,她准备了一个星期。“真心感谢学校让我们不出校门,就能与阿拉伯语国家的青年朋友交流学习。我一定要跟他们讲讲我们美丽的中国、美丽的华外,讲讲我们充实的大学生活,还有我最喜欢的阿拉伯语。接下来的12天里,我们班全体同学都将作为翻译志愿者,全程陪同开罗大学的师生们,为他们的中国吉林之行提供服务,希望他们喜欢吉林,喜爱华外。”

中埃青年论坛以“和平、和谐、合作”为主题,是此次援外项目的首场活动。参加论坛的王美和马玉洁(中文名)是开罗大学孔子学院的学生。他们对这次吉林之行,充满了期待。“中国文化非常有魅力,吉林长春很美丽。相信我们此行一定会认识许多中国青年朋友,和他们交流很愉快。”

埃及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近年来,在共建“一带一路”契机下,中埃两国各领域交往日趋密切,教育领域的交往具有重要意义。吉林省教育厅有关领导表示,在教育部的大力支持下,我省举办“感受东北风、浓厚中埃情”教育援外项目,就是希望通过丰富多彩的交流和学习活动,为两国青年学生创造更广阔的交流平台和更丰富的合作机会,增进青年一代对彼此的认知和了解,厚植中埃两国友好力量,共同为传承和发展双方友好关系做出努力。

“希望同学们通过援外项目的系列活动,展示语言学习成果,展现中国大学生的风采。”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王杰说,“也希望同学们在活动中认识到阿拉伯语学习的优势,激发学习兴趣和动力,努力学好阿语,成为中国和阿拉伯语国家友好交流与合作的桥梁和纽带。”

作为吉林省唯一独立设置的外国语大学,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始终坚持以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致力于培养具有国家意识和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知识、能力、人格”全面发展的应用型、复合型、外向型高素质高层次外语外事人才。学校坚持国际化办学,已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0多所高校开展全方位合作与交流。学校非常重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阿拉伯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在开设的13个外语语种中,“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语种达6个。其中,阿拉伯语专业是吉林省地区唯一同时具有招收本科和硕士资格的小语种专业,至今已培养4届学生,一次性就业率达到97%,毕业生们大都在埃及、阿联酋、沙特等国家工作、深造。

(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