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光旧影仁坪村

作者:王雨 来源:吉林日报
2018-09-25 09:26:19
分享

一个村庄就是一段历史。每个村庄的变迁,都是改革开放春风吹过的痕迹。

改革开放40年,吉林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延吉市小营镇仁坪村也见证着,参与着,共同进步着。

9月13日,记者走进仁坪村村委会,跟随村党总支书记朴东哲来到位于3楼的“仁坪村村史馆”。一张张黑白照片、一本本荣誉证书、一套套老旧的生活用具,记录着这个村的发展史。

“这是我们以前的砖瓦房。”指着“和谐繁荣”板块上的一张照片,朴东哲介绍道,1993年以前,仁坪村大多是泥草房,砖瓦房也就一两户,1994年进行村屯规划,异地建房,大家才住上砖瓦房。在照片中,记者看到一间间砖瓦房非常气派,房前鲜花烂漫。“由于村庄规划得好,在2006年,我们村被评上了全省新农村建设试点村。”朴东哲说,当时政府给了60万元专项资金,村里用来修路、安装路灯,居住环境好了,村民的幸福指数也不断提升。

从泥草房变成砖瓦房,仅仅是这个小村庄居住条件改变的一个开始。“2008年,村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仁坪村开始向都市型新农村快速转变,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70%以上的村民住上了楼房,许多家庭都开上了小汽车。

朴东哲说,村里能有这么好的发展,一方面得益于国家的政策优势,一方面是村里一直立足近郊优势,加快农业产业化、农村社区化、农民市民化进程。

近年来,在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方面,仁坪村先后成功创办了中韩合资企业,引进韩国独资企业。新建厂房6000多平方米对外出租,不仅搞活了经济,安置了村里的富余劳动力,而且增加了村民收入,促进了经济快速发展。同时,村里引导和鼓励农民发展劳务经济。仁坪村在国外劳务人员有300多名,国内务工人员260多名。

“我是1992年当上村党总支书记的,那时村集体根本没有收入,还背负着70万元的贷款。”朴东哲说,通过发展产业,如今村集体收入达到上千万元。村民的年收入也由300多元增长到近2万元。

生活条件不断改善,仁坪村村民的出行方式也有了新变化。他们是延吉机场第一架民用飞机投入使用的见证者。村史馆里的一张照片上,五位身着朝鲜族民族服装的村民在延吉机场与飞机合影。他们就是乘坐这架载有45人的小型飞机,飞往了长春。朴东哲说,现在几乎每家都开上了小汽车,去其他城市坐高铁、飞机,极大地方便了出行。

“现在我们生活富裕了,农村基础设施也越来越完善,相信以后仁坪村会发展得更好。退休后我也会带着家人出去旅游,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58岁的村民毕志江对未来充满向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