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森林公安局破获涉林案件1567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27 14:22:11
分享

吉林省森林公安局破获涉林案件1567起

吉林省森林公安局召开打击涉林违法犯罪专案表彰大会

926日,吉林省森林公安局打击涉林违法犯罪专案表彰大会召开。从会上获悉,自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开展以来,吉林省森林公安局不断加大对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共破获涉林刑事案件1567起,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3000余万元,有效地保护了全省林业生态资源安全。

吉林省森林公安局破获涉林案件1567起

立功民警上台领奖

在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中,吉林省森林公安局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原则,先后组织开展了“涉林执法”、“今冬明春”、“2018打击涉林违法犯罪暨春季环保督察整治”等专项行动,打击成效显著,特别是强化大案要案攻坚,连续破获了“11.21”特大盗伐林木案、“3.26”特大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案、“4.21”特大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案3个影响极大的专案,有力地推动了中央环保督察工作的开展,有效地震慑了违法犯罪,维护了生态安全。公安部、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局对在三大专案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刘大勇等9名民警进行了记功奖励。环保督察整改以来,吉林省森林公安机关共查处林业行政案件4380起,破获涉林刑事案件1567起,其中重大案件89起,特大案件48起。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6362人,林业行政罚款1745万元,收缴木材2461.7立方米,收回林地491.64公顷,收缴珍稀植物294株,收缴野生动物3243只、野生动物制品281件、猎具282件。

吉林省森林公安局破获涉林案件1567起

案件中查获的非法制作的野生动物标本

吉林省森林公安局破获涉林案件1567起

案件中查获的野生动物制品

近年来,吉林省森林公安局全力护航生态文明建设,以创建全国一流森林公安机关、林区群众满意公安队伍、人与自然和谐安宁生态林区为核心的“三个创建”总体战略目标,在打击涉林违法犯罪,保护森林资源和野生动物资源等方面成绩显著。一是专项行动有战果。吉林省森林公安局先后组织开展了“雷霆”、“春雷”等专项行动16次。破获涉林案件20585起,查处违法犯罪嫌疑人28325人,收回林地4103公顷,收缴木材6604立方米,收缴虎皮、紫貂皮等各种野生动物及其制品20243件,挽回经济损失近2亿元。为提高全民保护野生动物意识,吉林省森林公安局组织开展保护中华秋沙鸭专项行动,责令停止在保护区内违规作业38起,恢复保护区域1334公顷。二是保护生态有亮点。在严厉打击各项犯罪的同时,吉林省森林公安机关将保护国家重点野生动物作为工作重点。为加大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保护力度,与北京师范大学科研部门签订合作协议,在重点区域安装红外照相机1224部。吉林省黄泥河森林公安局组建全省第一支滑雪巡逻队和冬季越野摩托巡护队,开展保护生态环境和野生动物的“林海警示红飘带”工程,得到国际世界自然基金会的高度赞誉。珲春、向海、莫莫格等森林公安分局架设高端云台监控系统、组建专职联防队,全天候对候鸟迁徙通道和丹顶鹤、金雕等重点保护鸟类进行守护。全省森林公安机关织密防控网,构筑起生态环境防控体系。

(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