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启动中华秋沙鸭保护行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27 17:09:37
分享

927日,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吉林省中华秋沙鸭保护行动”新闻发布会。从会上获悉:吉林省启动中华秋沙鸭保护行动,实施范围为吉林省长白山区,行动将持续到2030年结束。

吉林省启动中华秋沙鸭保护行动

新闻发布会现场

吉林省中华秋沙鸭保护行动是由吉林省林业厅组织部署,各级林业部门协作支持,委托吉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牵头,吉林文投集团、世界自然基金会以及省内有关大专院校、科研院所、自然保护区共同参与的一次濒危物种保护行动,这也是继我省白鹤、东北虎豹之后又一次保护濒危野生动物的专项行动。

吉林省启动中华秋沙鸭保护行动

中华秋沙鸭雏鸭  摄影:朴龙国

中华秋沙鸭是第三季冰川期的孑遗物种,距今已生存一千多万年。中华秋沙鸭繁殖分布范围狭窄,数量极其稀少,有“水中活化石、鸟中大熊猫”之称,全世界种群数量约2000对,是国家I级保护动物,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入国际濒危物种红皮书、被国际鸟类保护委员会列入濒危鸟类名录的全球濒危物种。中华秋沙鸭对生存环境非常挑剔,喜欢在清澈无污染且水流平缓的水域栖息觅食,营巢于森林高大乔木上天然形成的树洞内,可作为生态环境的指示物种和生态系统健康的重要标志。

吉林省启动中华秋沙鸭保护行动  

中华秋沙鸭每年五月中旬到六月初孵化出幼鸭,在鸭妈妈的精心抚养。学会觅食,起飞,躲避天敌等生存本领。摄影:朴龙国

多年来,吉林省在中华秋沙鸭等濒危野生动物保护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实施全省全面禁猎,严厉打击盗猎和非法贩卖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行为。建立自然保护区,为中华秋沙鸭等濒危野生动物营造了避难所。吉林省已建立43处自然保护区,园池湿地、头道松花江上游等以中华秋沙鸭为主要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区已经国务院批准成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对因东北虎、豹、中华秋沙鸭等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造成的人身财产损害给予经济补偿,有效缓解人与野生动物之间的矛盾,全省共支付野生动物造成人身财产损害补偿金额1.5亿元。经过多年来的有效保护,吉林省的中华秋沙鸭种群数量有所增加。近年在吉林省开展的中华秋沙鸭野外考察显示,长白山区分布的中华秋沙鸭繁殖种群数量在190对左右。吉林省繁殖种群分布于二道白河、浑江、头道松花江、二道松花江、富尔河、红旗河、松江河等流域。

吉林省启动中华秋沙鸭保护行动

中华秋沙鸭成对活动时,经常面对面互望。摄影:朴龙国

吉林省启动中华秋沙鸭保护行动

中华秋沙鸭  摄影:孙亚强

吉林省中华秋沙鸭保护行动的目标是:以栖息地保护与质量提升、物种恢复与扶壮为主线,推进政府、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社会组织等要素的集聚,着力保护中华秋沙鸭野外资源。力争到2025年,长白山区中华秋沙鸭栖息地破碎化局面得到有效整治,中华秋沙鸭适宜繁殖生境面积明显增加,繁殖种群数量达到300对以上;到2030年,繁殖种群数量达到400对以上,有效缓解中华秋沙鸭的濒危状况。

吉林省启动中华秋沙鸭保护行动

鸭妈妈的带领下,幼鸭群激流而上。  摄影:朴龙国

吉林省中华秋沙鸭保护行动重点完成以下任务:

一是摸清资源底数,编制《吉林省中华秋沙鸭保护行动计划》。协调组织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相关技术单位,通过开展长白山区中华秋沙鸭资源调查和种群监测,掌握资源本底,查明中华秋沙鸭栖息地和种群现状,列出问题清单,科学分析问题成因,划定重要保护区域,并在此基础上根据中华秋沙鸭栖息地及种群恢复的需求,编制并组织实施《吉林省中华秋沙鸭保护行动计划》。

二是实施科学保护措施,促进中华秋沙鸭栖息地及种群数量的恢复。利用长白山区全面禁止采伐天然林和区域生态修复的有利契机,在中华秋沙鸭重要的分布区设立监测站、保护站,掌握中华秋沙鸭资源动态信息,增加中华秋沙鸭野外种群有效保护面积;采取工程措施,对中华秋沙鸭的取食地和营巢地进行全面的生态治理,实施栖息地恢复工程,积极营造适于中华秋沙鸭栖息的环境,满足中华秋沙鸭定居与繁殖的生境需求;开展中华秋沙鸭人工招引保护工程,设置人工巢箱,增加中华秋沙鸭繁殖所需的巢穴;对影响中华秋沙鸭繁殖的天敌进行防控,提高中华秋沙鸭繁殖成功率;各级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对本辖区内的中华秋沙鸭保护负全责,落实管护责任,加强执法监督,建立健全举报制度,对公众举报、志愿者反映的问题,要认真排查,严肃处理,并及时向公众反馈执法结果。同时,要积极组织社会力量在辖区内开展清除鸟网、猎套等猎捕野生动物工具的活动,减少对中华秋沙鸭的危害;加强对旅游活动的监管,相关区域内的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及森林旅游景区停止在中华秋沙鸭重点分布区新建漂流等旅游项目,已建项目要保证在中华秋沙鸭繁殖期停止运营并研究逐步退出方案,最大限度减少对中华秋沙鸭种群活动的干扰。

三是广泛宣传,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中华秋沙鸭保护行动。各级林业主管部门继续深入开展“爱鸟周”、“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等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促进全社会保护意识的提高,形成共同关注中华秋沙鸭等野生动物保护的良好氛围。

四是开展中华秋沙鸭保护的国内外交流与合作,实施跨省界乃至跨国界联合保护。通过项目合作、举办论坛、召开研讨会等形式,分享中华秋沙鸭及其栖息地保护的先进理念、经验与技术,不断提高中华秋沙鸭保护管理能力和水平。

近期,中华秋沙鸭保护行动的主要工作内容有: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全民的保护意识;开展中华秋沙鸭资源本底调查,掌握其种群资源状况和动态变化趋势,为保护行动提供科技支撑;继续实行全面禁猎和联合执法检查活动,积极推动地方政府在中华秋沙鸭保护行动的主体责任,坚决扼制非法猎捕、毒杀鸟类等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将与世界自然基金会等国际组织和省内相关科研院校联合举办“中国长白山中华秋沙保护国际研讨会”;积极争取社会资金支持。中华秋沙鸭保护行动除了要争取国家资金投入外,还要多方争取社会资金的支持。目前,吉林文投集团对中华秋沙鸭等濒危物种保护给予了100万元人民币的捐赠,并且承诺在未来10年内将每年捐赠100万元用于支持中华秋沙鸭等濒危物种保护。

(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