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东北豹突然“造访”珲春,与村民面对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28 10:05:05
分享

9月26日,在吉林省珲春市哈达门乡东方红村,一只小东北豹突然造访了葡萄园,咬死、咬伤了近50只鸡,还咬伤了一只大黄狗。

村民于彦启说,26日中午12点左右,他和朋友正在自家葡萄园的看护房里吃饭,忽然听到院子里的大黄狗狂吠。听见声音,他赶紧下地查看,原来是一只豹子进入了自己看护的葡萄园。园中养了100多只鸡。豹子突袭咬死、咬伤了近50只鸡。房前拴着一只大黄狗,豹子冲过去时,大黄狗吓得狂吠不止,奋力挣扎,却还是被豹子咬伤了颈部。豹子还来到看护房的窗前,隔着玻璃和人对视。

此次发现东北豹的地点,在吉林省珲春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外,距离自然保护区边界的直线距离约为2.5公里左右。葡萄园位于东方红村两个屯子的中间,附近没有村民居住,只有一个葡萄园的看护房。

得知东北豹出现的消息,吉林省珲春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根据《野生动物突发性事件应急预案》,立即行动起来。马滴达保护站工作人员、森林公安局干警、林场工作人员立刻赶赴现场,撤离现场村民和围观人员,在附近设立警示牌,同时通知附近村屯村干部,通过广播等形式宣传普及安全防范知识,通知村民不要在户外活动。

吉林省珲春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组织保护处、科研监测、宣教中心工作人员驱车前往事发地点,开展勘察和救护行动。在现场,对这只东北豹的脚印进行了测量,这只东北豹掌垫宽6.3厘米。经现场勘察,现场周边都是2至3米高的灌木丛,距离现场500多米就是大山。救护人员燃放起鞭炮,小豹进入灌木丛后就消失不见了。

吉林珲春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研监测中心主任郎建民介绍说:根据掌垫宽度及现场咬伤家畜的情况,初步判断,这是一只刚离开母体的亚成体东北豹,可能是由于这只东北豹太小,捕食能力不足导致饥饿,或者出于对猎物的好奇,才进入葡萄园。

吉林省珲春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将相关情况向上级汇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吉林省林业厅、延边州林管局相继作出指示,救护行动中,要保证当地村民和救护人员的人身安全,要保护东北豹安全,尽全力、尽快将东北豹放归山林。

吉林省珲春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和森林公安局连夜召开会议,部署林场和派出所加强值班值宿,保护周边居民安全。同时,对于今后可能出现的东北豹再次回归或其它野生动物进入村屯的情况,保持高度警惕,正在研究相关对策措施。

经吉林省林业厅与北京师范大学连续多年开展的联合调查监测显示,吉林省野生东北虎、东北豹数量已由1998年的3-5只增加到42只以上,包括多个东北豹家庭。经过有效保护,东北豹分布范围逐步扩展,吉林省珲春及周边地区已成为目前我国最重要的东北豹繁殖地。同时,东北豹已经走出珲春、汪清地带,呈现由中俄边境地区向中国内陆地区不断扩散的趋势。

吉林省林业厅保护处处长祁永辉说:“根据2014年的监测数据,吉林省东北豹的数量为42只。对于这只亚成体豹的出现,我们又惊又喜。亚成体出现,说明东北豹在吉林省区域种群稳定、数量增长,但对于它造访农户家,我们也有担心,既要保护野生动物,也要保护当地村民的人身安全。对于野生动物伤害鸡和狗的事件,吉林省实行野生动物造成人身和财产伤害补偿已经很多年了,东北豹伤害家禽和家畜,村民可以按照相关的程序上报,将会得到相应的补偿。”

(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野生东北豹突然“造访”珲春,与村民面对面

现场拍摄到的小东北豹

野生东北豹突然“造访”珲春,与村民面对面

东北豹进入葡萄园

野生东北豹突然“造访”珲春,与村民面对面

东北豹隔窗与人对视

野生东北豹突然“造访”珲春,与村民面对面

东北豹的足迹

 
 
野生东北豹突然“造访”珲春,与村民面对面
 
 
工作人员在附近设立警示牌

野生东北豹突然“造访”珲春,与村民面对面

多只鸡被东北豹咬死咬伤

野生东北豹突然“造访”珲春,与村民面对面

被咬伤的大黄狗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