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农村就业局势稳定发展

作者:王丹 来源:吉林日报
2018-10-10 09:29:37
分享

本报讯(记者王丹)记者近日从全省农村就业创业现场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全省各级人社部门围绕就业创业目标任务,精心组织,创新举措,保持了农村就业局势稳定发展。截至8月末,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98万人,完成年度计划的99.5%;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累计达到8.2万人,同比增长14个百分点,农民工资性收入显著增长。根据国家调查总队上半年公布的数据,我省农村常住居民工资性收入增幅达21.1%,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全国平均9.5%),远高于辽宁(3.9%)和黑龙江(3.5%),工资性收入对农民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48.6%。

今年,我省返乡创业发展速度显著加快。据统计,全省上半年返乡创业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净增0.14万人,同比增长16.7%。今年以来,我省针对返乡下乡创业存在的资金扶持力度小、融资贷款难、服务不到位等问题,制定出台了《进一步推进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的政策措施》,通过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资金支持、实行初创企业补贴、降低创业担保贷款准入条件、推行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等政策措施,激发了返乡下乡人员创业热情。截至8月末,全省已累计为农民创业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亿元。

另外,我省大力抓好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建设,引导示范县整合返乡创业资源、创新体制机制、优化创业服务,全省申报创建省级示范县的13个县、区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同时,我省人社系统各部门大力抓好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建设,各地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积极扶持省级返乡创业基地建设,同时对市级和县级返乡创业基地也抓出了特色。截至8月末,全省新建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27个,完成年计划90%;累计建设市级返乡创业基地63个、县级返乡创业基地215个,培育返乡创业带头人3500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