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颂新时代 放歌新征程

作者:马璐 王瑞 来源:吉林日报
2018-10-11 10:56:44
分享

本报记者 马璐 王瑞

十月金秋,枫红菊黄。今夜春城,秋风送爽。

在举国上下欢度国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时刻,《吉林日报》迎来了创刊73周年纪念日。10月10日晚,吉林日报社的新老编辑、记者们与社会各界人士欢聚长影音乐厅,共同欣赏由吉林日报社主办、长影乐团倾情演出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吉报之声”交响音乐会。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国家实力,蒸蒸日上,人民生活,日新月异,更写下了史诗一般的“春天的故事”。

吉林日报走过了73载光辉历程。73年来,大儒迭起,文章经国,公诚之心,形于文墨。

从1945年10月10日到2018年10月10日,吉林日报始终保持着昂首阔步的奋进姿态,在新时代中不断肩负起新担当,在新征程中茹古涵今,勠力同心,意气相许,焯然树立。

作为第五届吉林省市民文化节的重要演出之一,本场音乐会虽然19时开场,但刚过18时,入场口便已人潮涌动。吉林日报的新老编辑、记者和社会各界的读者、朋友们谈论着吉报发展的种种变化,诉说着多年来不曾改变的旧情谊老感情,更在欢声笑语中畅想着吉报的美好未来。读者孔敬艳说:“作为一个有着20年‘阅’龄的老读者,看《吉林日报》已经变成我生活中的一种习惯。从报纸到新媒体,现在的吉林日报‘全覆盖’着我的关注点,那份严肃中不失活泼,活泼中依然严谨的文字态度令我最是放心与欣赏。”

19时,“吉报之声”音乐会正式拉开帷幕。音乐会由著名指挥家、作曲家史志有执棒指挥,青年小提琴家何楠担任乐团首席,所选的13支曲目皆是耳熟能详、喜闻乐见的经典曲目。

演出前,吉林日报社社长张育新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回首峥嵘岁月,展望美好愿景,既表达了吉报砥砺前行、求新求变的决心,更着重抒发了对支持、关心、爱护吉报发展的社会各界的感激之情与崇高敬意。他说:“一路同行,心中有你。

读者的信任和肯定是吉林日报历次转型发展的不竭动力。3年前,我们首次设立吉林日报读者日,3年后,我们把它发展为吉林日报读者节。吉报与读者从过去的相知相伴、相携相守,发展为今天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就是我、我就是你,彼此见证,共同成长。

一张报,几代人,数十载。回望来时路,我们越发感到时代的伟大、使命的光荣。吉林日报创刊于1945年10月10日。73年来,在党和国家不平凡的发展进程中,吉林日报始终与人民共呼吸,与时代共进步,与社会共发展;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宣传党的主张,反映人民心声;始终坚持政治家办报,记录时代,传播真理,浓墨重彩,书写华章。

新时代需要新表达,吉林日报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出新,以发展理念之变、技术支撑之变、表达方式之变、传播生态之变,进行媒体融合的实践。过去,我们以纸笔为刀枪,挑灯夜战;现在,我们用互联网思维和大数据智能技术构建新的传播平台,不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致力于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和媒体集团。

新起点开启新征程。吉报集团正按照‘办报为根,融合为本,经营为要,党建为魂’的总体工作思路,全力推进转型发展,全媒体发展事业,跨行业发展产业。2018年,吉林日报社荣获中国报业协会评选的全国‘报业融合发展创新单位’殊荣;在第十一届中国传媒经营大会上,吉林日报进入经营价值‘全国省级日报十强’。

新使命需要新担当。改革开放40年,吉林发展日新月异;吉报也由‘铅与火’发展到‘光与电’,再到现在的‘数与网’。在新时代的号角声中,吉林日报将喜迁新址,中央厨房一期工程即将竣工,集团公司组建正积极推进。我们将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始终坚持社会效益第一的宗旨不动摇,推进事业和产业发展不动摇,更好地讲好吉林故事,传播吉林新声,记录时代风云,助力东北振兴,在吉林新一轮解放思想、改革开放、抓住机遇、全面振兴中贡献吉报力量。”

在气势磅礴的《红旗颂》中,音乐会恢宏开场。既有《九儿》《春天的故事》滋润耳畔,也有《我爱你塞北的雪》《我爱你,中国》感人肺腑;既有《叶塞尼亚》《泰塔尼克号》旖旎风情,也有《黄河颂》《保卫黄河》的飒飒英姿;既有《让我们荡起双桨》《共产儿童团歌》的清澈童声唱响希望,也有《在希望的田野上》《天路》的清亮高音震撼心灵,整场音乐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音乐会感染着吉林日报的读者,同时也深深鼓舞了吉报人。年轻记者李樊感慨地说:“今晚的音乐会将改革开放的波澜壮阔声情并茂地呈现出来。我出生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改革开放推动着社会发展,从摆脱贫困、解决温饱,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我是亲历者,也是受益者。作为吉林日报社的记者,我深感光荣,也深知肩上责任之重,我将更加努力地记录和书写好白山松水发展的故事。”

在全场观众大合唱《歌唱祖国》的歌声中,音乐会达到高潮。振奋人心而又饱含深情的歌声中,吉报人与社会各界朋友共同祝福祖国繁荣昌盛,祝福人民幸福安康,也祝福吉林日报的明天越来越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