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巡、问”三措并举解决实际问题

作者:孟凡明 来源:吉林日报
2018-10-11 10:56:44
分享

本报讯(记者孟凡明)深入基层了解扶贫政策、扶贫项目以及贫困村建档立卡和贫困人员的动态情况,深入贫困户家中核实扶贫政策落实和第一书记履职是否到位,抽调专业人员检查扶贫项目推进落实成效和扶贫资金使用情况……9月末,长春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组工作人员深入基层检查扶贫工作开展情况,采取有效措施摒除扶贫领域中的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问题,加快推进脱贫攻坚,令百姓拍手叫好。

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开展以来,长春市纪委监委采取“督、巡、问”等有效措施,全力推动作风大整顿活动取得实效。

强化“督”,推进作风专项整治。聚焦“问题疫苗”案件和生态环保、扶贫攻坚、民生服务等领域暴露出的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问题,长春市纪委监委开展新一轮作风专项检查,制定《全市干部作风大整顿纠“四风”专项监督检查方案》。采取个别谈话、入户走访、实地踏查、明察暗访、查阅账目、受理举报等方式进行督查检查。长春市纪委监委第一执纪监督室主任李向阳介绍:“长春市纪委监委切实履行‘督、巡、问’职责,突出严的标准,强化实的作风,把握深的尺度,落实细的要求,有力推进作风专项整治。干部的精神面貌发生很大变化,在工作效率提升、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都有新的起色。”

强化“巡”,推进作风整改落实。长春市纪委监委按照市委统一部署,由5个巡察组对15个党组织开展第五轮巡察。紧紧围绕作风大整顿盯住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对明显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方面等问题,坚持边巡边改,督促快查快结。截至目前,发现被巡察单位存在问题433个,移送移交问题线索39个,边巡边改问题16个,立案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

强化“问”,推进作风问责追究。长春市纪委监委深挖细查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国务院第七督查组对长春棚户区回迁问题暗访核查出的问题,认真展开全面排查,坚持立查立改、一查到底。坚持把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作为执纪审查重点,首先处置、坚决查处“保护伞”问题。截至目前,共接收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23件30人,办结5件6人,对3起涉黑涉恶腐败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同时,对发现和查摆出来的问题,倒查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责任,严肃进行问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