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大爷“吃”心不改

作者:陈鑫源 来源:吉网
2018-10-16 09:33:11
分享

在一个风清云淡的日子,记者在长春市二道区福安社区网格员的带领下,如约来到退休党员田大爷家。开门见山,老人家打开话匣子,讲起了40年的变化。

田大爷名叫田喜,1970年参军,1976年退伍后,在长春拖拉机厂工作,今年78岁。

“说起我的愿望啊,孩子你别笑话大爷,就是喜欢吃,而当年最大的愿望就是顿顿都能吃上大豆腐。”田大爷感叹道:“记得我工作的第一个月工资是13.12元,我把钱都交给家里。我妈给了我3元零花钱,拿着这3元钱我心里别提多美了,心里就琢磨着终于可以好好吃顿大豆腐了。可是到了豆腐店门口,发现钱丢了。为此,我大病了一场。”

“为什么拿到钱不是去买肉,而是买大豆腐?”记者好奇地问。田大爷说:“当年吃肉得有肉票,没有肉票有多少钱也买不到。况且那个年代,只有逢年过节时,家里才舍得买点。那时候专拣肥的买,越肥越好,可以‘ '出油留下来做菜。”

说起吃,田大爷的话格外多。“那个年代能吃饱饭就不错了,家家常吃苞米面、大米查子、高粱米饭;菜呢,夏天吃野菜,冬天就是自家腌的咸菜,就白菜、土豆、大萝卜这几样,没别的。白面、大米饭只有过年的时候才舍得吃点,这还是家庭条件好的!如果家庭条件不好,连这都吃不上!”“哪像现在想吃啥吃啥,大米白面可劲‘造’,粗粮、野菜反到成了稀罕玩意。”田大爷感叹地说。

作为年轻的一代,记者难以体会当年“田大爷们”的生活。“柳树叶子!这跟红军过草地差不多了吧?”田大爷看出记者的惊讶,激动地说:“你还别不信,那时候家家好几个孩子,哪像现在一家人供养一个孩子。年代不同了,你体会不到也正常。”

改革开放后,老百姓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田大爷不仅实现了顿顿都能吃到大豆腐的愿望,一家人的生活也其乐融融。苦尽甘来,老人笑着说:“都是党领导的好啊,那时候哪曾想到会有现在的生活,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想去饭店就去饭店,冬天还能吃到夏天的水果和青菜。有意思的是,我现在还能网上订餐,一个电话,想吃什么就有人给送到家,真好啊!”

说到高兴处,田大爷激动地说:“如果可以,我想再活40年,我想尝遍天下美食,更想亲眼看看那时的祖国又是何等风光。”老人如同孩子般灿烂地笑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