裤角沾满泥土 心中装着群众

作者:王忠先 李铭 来源:吉林日报
2018-10-26 09:24:58

本报记者 王忠先 李铭 通讯员 刘刚

金秋丰收季,百姓乐陶陶!在通化县群众心里,除了丰收的喜悦,一场静悄悄的干部作风转变所迸发的创业干事激情,如一股甘霖浸润着群众心田。

入户探访、座谈调研、扶贫问苦、助力发展……9月1日至9月30日,随着通化县“走出机关、改进作风、深入基层、服务群众、推动发展”主题攻坚月活动的深入开展,全县6208名在职干部,围绕脱贫攻坚、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五转”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及重点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沉”向基层,“沉”入群众,“沉”到发展一线中去,以真抓实干的作风,汇聚成推动县域发展的强大动力,绘就“风景这边独好”的务实发展图景。

踏破阡陌访民情 扑下身子助脱贫

“没有县住建局干部们的帮助,我们老哥俩儿哪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在通化县鞭杆沟村,67岁的贫困户郑希军坐在自家新房的炕头上满怀感激。

郑希军的弟弟是聋哑人,多年来兄弟俩相依为命,年龄越来越大、身体每况愈下,农活基本干不了,家里入不敷出。“以前家里不像个样,别说家具,连饭桌都没有。房顶露天了,我就寻思和点黄泥抹一抹,哪想过盖新房!”

主题攻坚月活动开展后,通化县住建局的干部们来了,仔仔细细地看,认认真真地问,了解到郑希军的情况,当即就上了心。

“问我有什么困难,没成想隔天就来人张罗建新房了,你瞅瞅这新房,多好!”看着自家的新房,郑希军嘴里满是道不尽的感激。

“扶贫工作中,我们深刻认识到自身存在下基层不够、了解不实、钉钉子精神不足的问题。对此,我们深入包保贫困村、贫困户,了解大伙儿所思所想,一起研究致富项目,及时解决困难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通化县住建局党委委员刘希凯说,“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只有和群众坐在一起、干在一起、乐在一起,才能贴近群众的心窝。

创新扶贫帮对工作机制,通化县二密镇开展“微心愿”“微帮扶”活动,全镇132户贫困户“微心愿”全部被认领;通化县文广新局开展扶贫下乡环境大整治,那些田间小道、偏远村庄,成了党员干部争相奔走的目标。

知易行难,行胜于言。在此次攻坚活动指挥棒引领下,通化县全县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着力帮助困难群众选好一个“小项目”、算好一本“明白账”、建好一个“好环境”、选树一批“好典型”。截至9月末,累计帮助43户贫困户选上小种植、小养殖项目51个,投入帮扶资金64.78万元,捐赠衣物2131件,修缮房屋院落41户,粉刷房屋130户,963人入户宣讲脱贫攻坚政策810次。在脱贫攻坚一线,涌现出行业脱贫攻坚典型部门1个,企业扶贫典型1个,脱贫励志好典型2个。

坚持不懈争文明 亲力亲为创新城

“不为创城而创城,为民谋福而创城”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通化县领导干部们烙在心底的感言。主题攻坚月活动一开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就成为豪情满怀的通化县人奋力前进的目标。

号令既出,全县76个单位4000多名干部走出机关,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相关知识;4000多名志愿者,围绕乡村、社区环境整治、敬老助残、便民服务、政策咨询、关爱未成年人等不同内容,深入乡村、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800余次;当好主力军,结合包保区域,开展地毯式环境整治,清理小广告2万多处,清理乱堆乱放杂物9000余处,消除社区内的脏、乱、差问题,努力营造干净、整洁、优美的社区环境。

通化县社区党工委积极组织各社区在居民群众中广泛征求创城工作意见和建议,发现在创城工作中最突出的问题是各部门责任不清。对此,社区党工委与城建、物业、综合执法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明确责任分工,形成每日居民提出的问题物业工作人员直接答复,答复不了的,通过创城办协调,将问题落实给各分管部门,切实解决了居民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难点问题,使居民对创城更有信心。

如今,走进通化县,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干净整洁的居民小区,一条条秩序井然的交通道路。

真心实意助群众 乡村蝶变绽新颜

在通化县孟家沟村,包保单位县财政局的干部们深入乡村、深入坑塘渠边,甩开膀子大打美丽乡村攻坚战。

“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村民座谈会,我们了解到村里的自来水经常断流、浑浊。对此,我们组织专业人士多次前往水源地考察,制定解决方案,预计秋收后就可以彻底解决问题,保障村民用水。”县财政局驻村干部于鹏飞告诉记者,为了群众要真心、依靠群众要真诚、服务群众要真干,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定要做到解决群众关心问题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两不误、两促进。

今年8月末遭遇洪灾后,兴林镇227名镇、村党员干部全部投入到灾后重建工作中,先后8次抢修水毁自来水管道,第一时间为镇区居民群众恢复了供水。简易恢复水毁道路5000延长米、桥涵13座,畅通了群众出行,打通了秋收运粮路。

春风化雨暖人心,广大干部的真情投入、真帮实扶,带动了广大村民,纷纷主动参与村里的清洁、管理和监督。

据统计,此次主题攻坚月活动,该县在助推美丽乡村建设上,拆除私搭乱建915处、清理三小五堆2593个、清理墙体广告16535处、创建美丽庭院3369个、干净人家2357户、新建(维修)边沟18529延长米、新建(维修)围墙21302延长米。为美丽乡村进行文化铸魂,该县还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结合中华诗词之乡建设,组织文化志愿者帮助打造诗词文化墙、楹联一条街等,美丽乡村建设亮点纷呈。

如今,行走在通化县的乡村田园间,水净、村美、民富。

嘘寒问暖解实困 “培土施肥”育经济

近年来,通化县全力构筑“亲”“清”新型政商关系,5年来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始终排在全省前十名。但在民营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仍然存在一些政策执行落实不到位、企业发展情况了解不实的问题,导致政策作用没有完全发挥出来。

以企业需求为向导,宣传政策,了解情况,反映诉求……主题攻坚月活动成为通化县大力实施创生个、个变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五转”,打造宜业沃土、助推企业发展的重要载体。

在通化县明旭中药材有限公司记者看到,厂内员工工作繁忙,数以吨计的中药材正在抓紧晾晒。“我们企业专门做中药材收购、粗加工,县经济局的干部们三天两头来跟我合计发展,帮我联系货源,联系南方几家药厂拓展销路。现在公司年销售额能达到2500万元,今年11月份就能升级成规模以上企业了。”公司总经理于万君对当地政府的精准帮扶十分感谢。

于万君的感慨背后,是通化县尊商重商、转变作风强服务的努力。

“在机关坐着,很难知道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只有深入一线去查找问题、解决困难,才能真正实现为企业服务。”通化县经济局局长、五转办副主任李盛泉告诉记者,自活动开展以来,五转办各职能部门业务骨干每周一至周三全部下到创业创新一线,及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确保全县“五转”百日攻坚行动如期完成工作目标。

除此之外,助推县域经济发展,广泛开展“五转”宣讲培训,对相关创业创新政策进行宣传、解答,共举办宣传活动55次,举办培训21次,帮扶创业者203人,帮助创业者解决问题122个;为重点项目建设扫除阻碍,深入一线、深入企业、深入现场,集中破解项目中存在的落地难题、政策难题、融资难题、施工滞后等难题,帮扶企业294户,帮助企业解决问题60个;为开发开放添动力,以“五转”为契机,围绕产业转型升级、乡村振兴等方向,精心谋划一批延伸产业链条、补齐发展短板的大项目、好项目,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全力促进一批项目签约落地。

裤角沾满泥土,心中装有群众。此次活动,领导干部用脚丈量民情,用心为民服务,一个个及时回应、一项项务实举措,得到了群众一声声感谢,也赢得了一颗颗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