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学前教育普惠资源创新供给实验区二道区试点正式启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29 10:23:41

长春市学前教育普惠资源创新供给实验区二道区试点正式启动

金色八里城幼儿园

近日,长春市学前教育普惠资源创新供给实验区二道区试点启动大会在二道区金色八里城幼儿园隆重召开。据了解,长春市有5家民办幼儿园成为了首批试点单位,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将有效缓解百姓“入园难”“入园贵”的难题。

长春市学前教育普惠资源创新供给实验区二道区试点正式启动

长春拖拉机幼教集团董事长张丽馥接采记者采访

启动大会上,二道区教育局副局长张兰爽作了题为“瞄准‘入园难’‘入园贵’市、区发力打通学前教育普惠路”的工作汇报。从学前教育本身发展面临的问题、百姓日益强烈的需求、国家对学前教育发展的高度重视三个方面指出学前教育发展必须要改革;从主要改革思路、实验区建设具体工作程序两个维度介绍了实验区改革的推进举措;从今年试点幼儿园基本情况、试点普惠幼儿园管理办法两个层面汇报了实验区建设取得的成效;从试点幼儿园还需分类确定收费标准、普惠性资源的增加还需要多元拓展渠道两个路径提出了未来还有的困惑。旨在努力解决区域问题的同时,为全市普惠性资源扩容趟路子、打样子、做模子,为全国啃下学前教育改革发展这块“硬骨头”提供二道模式。

长春拖拉机幼教集团董事长张丽馥是二道区人大代表,从事幼儿教育40多年。张丽馥介绍,普惠幼儿园的出现,不仅解决了入园难,入园贵的社会现象,也让家长们真正地得到了优惠。该幼儿园是二道区人民政府、二道区教育局着力打造的一所高端普惠型的示范幼儿园,教学楼和班级完全按照国内幼教行业最高标准设计建设。如果正常收费,这个区域的幼儿园能收到三千元左右,但是做了普惠以后,每个孩子仅收八百块钱,按照标准能下降百分之七十左右,孩子享受到了最好的学前教育,家长也受益。

长春市学前教育普惠资源创新供给实验区二道区试点正式启动

幼儿园内的功能区

家长房永成就住在金色八里城小区,孩子今年5岁,9月份该园开始招生就把孩子送了过来。房永成介绍,没想到花800元就能享受到至少2000元幼儿园待遇,幼儿园内环境优美、配套设施齐全、老师的素质也非常高,最让全家人吃惊的是低廉的费用让房永成看在眼里,暖在心里:“入读普惠幼儿园为我们家长解决了一个实际的入学难入学贵的问题,在家门口有这么好的幼儿园是我们家长最幸福的一件事儿。”

二道区教育局副局长张兰爽表示,列入到普惠试点的幼儿园一定要坚决的执行一费制,管理费就是八百元,三年预计增加四千八百个学位,能够达到国家省市提出的80%左右的目标,最终的目的就是在保证教育质量的前提下,降低入园收费。学前教育普惠性资源创新供给目前在吉林省尚属首例,力争通过三年的时间在解决二道区学前教育的同时,为长春市的普惠性资源扩容提供一条可操作的路径。

(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