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扶贫 爱满山村

作者:张伟国 来源:吉林日报
2018-10-31 13:43:16

本报记者 张伟国 实习生 金泽南

从首都北京来到安图县明月镇龙泉村担任第一书记,这是王平堂没有想到的。这个较为偏远山村的生活条件如此艰苦,这是王平堂没有想到的。一年多的驻村生活,村民看见他,就是像见了亲人一样热情,这是王平堂没有想到的。

让村民没想到的是,原本以为王平堂这个北京来的副厅级干部到村里扶贫就是走走过场,然而,从2017年8月到现在,短短的十几个月过去了,村民的精神面貌和村容村貌都焕然一新:脱贫致富不再等靠要了;村里有了路灯,点亮了山村漆黑的夜晚,照进了村民的心里;家家户户的小院和村道收拾得干干净净,一个宁静和美的小山村呈现在世人面前;煎饼厂马上要投产了,脱贫致富指日可待;依托明月水库,利用村里的古树和古井,打造旅游度假休闲山村,经过反复论证的远景规划,让村民们对未来充满憧憬……

10月23日,当记者来到龙泉村时,王平堂正在村部后面的煎饼厂里察看工人施工情况。

“这些煎饼鏊子是半手工的,摊出来的煎饼比全手工的口感要好,效率要比以往传统的全手工煎饼要高很多。”在煎饼厂车间里,王平堂指着一台台崭新的煎饼鏊子机告诉记者,等煎饼厂建成投产后,能达到日产2000斤,年收入50万元,不仅能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还能解决村里近30人的就业。

龙泉村地处山区,耕地面积少,农民通过种植韭菜、木耳等农作物维持生活。由于经营方式是传统的一家一户式的小农经济始终富不起来。

王平堂与村班子多次研究讨论,最终决定将龙泉村集体经济的发展重点落在办厂兴业上,建煎饼加工厂,成立阳光农场和木耳生产合作社。

为了争取资金,王平堂几乎动用了自己全部资源,先后奔赴北京、延吉、青岛、寿光等地。他的真情打动了众多企业家的心,阳光保险集团、天安人寿等企业家带着资金和人来到龙泉区支持扶贫。

“王书记这个人政策理论水平高,工作能力强,有招法,我们都服气!”提起王平堂,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忠成竖起了大拇指。

过去的龙泉村,有很多人都争当贫困户,没有当上贫困户,就感觉没面子,心里也不平衡。为从根本上解决这一不正之风,王平堂来到村里,首先做的就是扭转村民的思想观念。现如今,正确的荣辱观,让攀比、哭穷之风成为过去,“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的理念,已逐渐成为大家的共识。王平堂树立了8名勤劳致富方面的典型,进行了表彰奖励。通过典型的带动作用,村风发生了根本性改变。

“现在村里人干完农活,要把拖拉机的轮胎洗干净再开回家,怕脏了水泥路,这在以前是根本不敢想象的。”李忠诚感慨地说。

贫困户郑淑娥和她的老伴吴双山都是残疾人,之前只能靠着低保和补助勉强维持生活。“王书记知道我们家的困难后,就经常给我经济上的帮助。为村里的贫困户盖了韭菜大棚,给我们分红。我真的希望他别回北京了,就留在我们村吧。”赵淑娥心中充满了感激之情。

记者手记

55岁的王平堂之前工作和生活都在北京,来到村里的第一个冬天就令他苦不堪言。白天,戴两副护膝,膝盖依然冻得冰凉,双手十指冻得生疼。夜晚,睡在村支部铁皮房子的土炕上,因为太热,只好把桌面卸下来垫在褥子下面。电锅炉自动循环泵每五分钟工作一次,发出的噪音让他彻夜难眠。即便是这样艰苦的环境,他的信念也没有丝毫动摇。

作为脱贫攻坚战线上一位杰出的代表,王平堂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村民的信赖,也为自己人生书写了最为精彩的一个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