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消防总队开展实战化比武竞赛活动

来源:吉林日报
2018-11-01 09:42:34

本报讯 为坚决适应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新使命,10月3日至12日,省消防总队组织开展了“精兵对抗、巅峰对决”实战化比武竞赛活动,持续提升队伍实战化水平,切实做好从单一灾种处置向多灾种救援转变,从专业骨干力量向主力军、国家队转变,更好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

立足实战,精心谋划设计。省消防总队立足综合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这一新的职能定位,加快在救援的理念、能力、指挥、装备、保障等方面转型升级,构建高效、专业、管用队伍。围绕指挥、装备、保障三大体系建设,贯穿全年开展练兵比武,锻造精湛业务技能,提升专业处置水平;加强灭火救援装备配备,购置3套远程供水系统、12辆大功率泡沫消防车、4辆全进口工业主战消防车、1辆方舱式通信指挥车、13台灭火机器人、23架无人机等先进装备,配备基层执勤;研究恶劣条件下个人防护装备、通信联络、水源保障、人员转换和餐饮住宿等工作,为大型应急救援提供有力保障。为充分展现提升打赢能力、增强制胜本领的建设成果,省消防总队决定,组织全省10个支队、38个执勤中队、617名指战员,集中开展一次大规模、整建制比武竞赛,进一步激发训练热情,磨砺尖刀,带动整体,交流经验,持续提升队伍战斗力。

聚焦短板,科学周密实施。为切实增强比武竞赛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科目设置上,根据各类灾害救援需要,共设置楼层火灾救人操、纵深灭火救人操、百米障碍救助操等8个项目,从破拆、救人、灭火、转移阵地、远距离供水等方面,全面检验各级指战员技战术水平。在赛程设置上,分3个批次进行,全省12个特勤中队全部参赛,并从各支队按比例随机抽取16个市区整建制中队和10个外县市整建制中队参赛,各组别比武科目均为随机抽取的4个项目,每个批次历时3天半。在裁判标准上,按照救援岗位职责和科目操作程序,细化128项评判标准,从全省选拔骨干担任裁判员、摄像员,提前进行试裁培训,采取分组负责、交叉回避、三表计时、摄像取证等方法,实施统一评判标准,现场公布成绩,全程视频转播,确保比武竞赛公平公正。

注重总结,深化成果运用。此次比武竞赛每个批次单独排名,分别评选出各批次前3名的中队,同时根据综合成绩评选出前3名的支队,在全省通报表扬,并在比武竞赛闭幕式现场发放12辆重型泡沫消防车,进一步激活力、増动力。经过激烈角逐,长春、白山、吉林支队分获此次比武竞赛团体总成绩前三名。此次比武竞赛,进一步确立了实战化练兵在提升消防队伍核心战斗力方面的重要地位,检验了夏季练兵成效和消防指战员单兵实战、协同配合能力,对下步出台有针对性的练兵举措具有重要参考意义。消防总队将以此次比武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指挥、装备、保障三大体系建设,立足综合性救援任务需要,着重加强初战指挥能力建设,着力提升基层指战员精准布兵能力、专业救援能力、快速反应能力,按照高低搭配、区域互补和优势共享原则,推动装备建设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不断提升装备应急保障水平,真正使指挥、装备、保障三大体系能够三位一体、相互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