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蓝天 我们一直在路上

作者:刘姗姗 来源:吉林日报
2018-11-13 09:50:58

“今天的天依然蓝。”

“又暖又蓝,口罩用不上了!”

“温暖在线,蓝天依然在线,满满幸福感。”

……

近日,长春供暖季的蓝天白云,刷出了大东北朋友圈的幸福感。

据长春市环保局的监测数据统计,从8月5日起至11月12日,长春空气质量指数AQI实现二级以上,无污染天气发生,优良天气持续100天。

从晒雾霾到晒蓝天,刷新蓝天纪录的背后,是吉林领导班子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的民生承诺,是全省上下一心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的精彩投射——

“大气污染治理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的。”省生态环境厅大气污染处处长李文辉说,“今年蓝天持续‘在线’,是在气象条件有利的基础上,我省长期以来大气污染治理的结果。”

今年1月至10月,全省PM2.5累计平均值30,同比下降23.1%。PM10累计平均值55,同比下降15.4%。全省九市州优良天数较去年同期增加158天,全省优良天数比例89.3%,较去年同期提高6.1个百分点。

党政同责 常抓不懈

9月21日,在全省秋冬季秸秆禁烧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动员部署会前,《吉林省秸秆禁烧量化责任追究办法》新鲜出炉,并印发到每一个参会代表的手中。

秸秆焚烧问题一直是我省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和难点。《追究办法》正是针对我省秸秆禁烧工作长期以来的治理瓶颈,制定的解决方案。

“这个文件是我省针对秸秆禁烧问题的‘一记重拳’。由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的,从报件到印发仅仅用了3天的时间。”在参与文件制定出台的过程中,李文辉感触颇深,“层层审批一项没落,特事特办效率惊人。这就是我省治理秸秆焚烧问题的态度和决心!”

年初以来,省委、省政府充分认识到我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始终把这项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召开会议132次,研究部署大气污染防治等方面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形成了一套党政同责、以上率下、常抓不懈的工作机制。

在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强调,“要坚决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切实压紧压实责任,实施最严格的考核问责,加强生态环保队伍建设,积极营造浓厚社会氛围,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省长景俊海指出要聚焦突出问题持续发力,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治水,共同治气,集中治废,补齐短板,解决好相关问题。让绿色成为吉林主色调。

啃硬骨头,需要披坚执锐的决心、迎难而上的信心和常抓不懈的恒心。一份部署,九分落实,治理大气污染的路上吉林扎实前行。

靶向治霾 合力攻坚

治理雾霾我省一直在提速。

以长春市为例。2017年,长春市打响大气污染治理“九大攻坚战”。实施了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清洁生产、煤炭管理与油品供应、燃煤小锅炉整治、工业大气污染治理、大气面源污染治理、机动车污染防治、建筑节能与供热计量、大气环境管理等举措,在多个领域取得关键性进展——

16台20万千瓦及以上燃煤机组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淘汰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1845台;16家高污染工业企业搬迁改造、退城入园;淘汰黄标车103574台,实现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天然气公交车3924台,15401台出租汽车全部实现了“油改气”;60条街路清扫“以克论净”……

系统问题系统施治,长期问题长效施治,重点问题集中施治。长春的努力是全省打好“蓝天保卫战”的一个缩影。

污染治理不可一蹴而就,“吉林蓝”是短期的现实和长期的目标。

近年来,我省不断探索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方法和管理模式,加大防治力度,多措并举,确保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收到实效。

科学施策“治难点”。为了加大对各地露天焚烧秸秆的管控,我省引进了先进的科技手段,利用卫星遥测技术对全省进行监控,确保“看的见,全覆盖”;出台《吉林省秸秆禁烧量化责任追究办法》,对追究责任的14种工作不力情形、五级情形“火点数量”和重污染天气下火点数量追责情形,以及追责方式、追责程序做了具体规定;实施“禁烧区”和“限烧区”两区管理模式,有效防范秸秆露天焚烧对环境空气质量造成的影响。

精准施策“调结构”。以“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为主要抓手,开展了“散乱污”企业排查,推动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以散煤清洁化利用为重点,进一步加大燃煤小锅炉淘汰,加快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实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建立了煤炭质量长效管理机制,加快调整能源结构;强化柴油货车污染管控,编制《吉林省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确定了清洁柴油车(机)、清洁运输和清洁油品等任务,推动交通运输结构调整。

《吉林省落实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正在有序实施,让我们用行动守护最美“吉林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