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点赞农村淘宝:推动农产品上行 让农村生活更美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3 14:11:45

日前,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在松原市进行调研,并考察了当地农村淘宝运营情况。

在扶余农村淘宝服务中心,巴音朝鲁听取了阿里巴巴农村战略在吉林发展情况,并赴西北街社区农村淘宝天猫优品服务站参观体验。在得知吉林省农产品上行以及农村电商发展情况后,巴音朝鲁表示:要大力关注电子商务,推动农村电商及农产品上行,一起让农村生活更美好。

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点赞农村淘宝:推动农产品上行 让农村生活更美好

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参观体验农村淘宝天猫优品服务站

据了解,农村淘宝自2014年12月落地吉林以来,截止目前已经覆盖15县340多个村点。天猫双11当天,来自吉林的延边大米、松原黑玉米、通榆杂粮等特色农产品备受城市消费者青睐,仅延边大米一天就销出10多万斤。

肯定与期待,来源于阿里巴巴农村战略的持续推进。随着“网货下乡、农货进城”的双向流通功能的实现,吉林农产品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仅兴农扶贫频道“舌尖上的东北—吉林站”一次活动,就能实现300余万元的销售额。今年8月,阿里巴巴“亩产一千美金计划”落地吉林,长春、吉林、梅河口、公主岭、伊通等 20个市(州)、县(市)首批入驻,计划通过地域农产品标准化、品牌化、物流、金融等全链路赋能吉林农业,促进农民增收,助力脱贫攻坚。

去年4月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启动运营首个农村淘宝中心仓,则通过“前置产地仓+现场品控+统一渠道销售”的方式,解决了农产品上行过程中“品质无法把控”、“包装运输仓储能力差”等问题,实现延边大米卖向全国并形成品牌统一。数据显示,产地仓建立后,当地电商流通成本降低了65%。

阿里巴巴带来的变化,让当地农民从事电商的积极性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在“第六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上,吉林市磐石市取柴河镇王家村、昌邑区孤店子镇大荒地村、龙潭区江北乡棋盘村、蛟河市黄松甸镇黄松甸村入选“中国淘宝村”,不仅依托产业优势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还带动了周边贫困村脱贫致富。两年来,4个村累计实现网络销售额1.6亿元,直接增加农民经济收入3000余万元,创造就业岗位近千个。

吉林省商务厅数据显示,在以农村淘宝为主的电商推动下,今年以来,吉林农村电子商务网络零售额实现近40亿元,同比增长48%。新增个人网店1000多个、带动返乡农民工等人员创业就业近700多人,为推动乡村振兴起到了极大的示范作用。(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