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这里实现“美丽中国梦”——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印度留学生罗欧汉的求学故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2-02 14:22:19

我在这里实现“美丽中国梦”——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印度留学生罗欧汉的求学故事

图1、罗欧汉向老师请教国际商务专业知识

“假如我是一朵雪花,翩翩的在半空里潇洒,我一定认清我的方向,飞扬,飞扬,飞扬……”近日,罗欧汉在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留学生中文诗词朗诵赏析大赛上,深情地朗诵了这首徐志摩的《雪花的快乐》。“我认为这首诗表达了诗人追求自由的人生态度,和对浪漫爱情的美好向往。”罗欧汉用流利的中文介绍说。

今年24岁的罗欧汉,来自印度加尔各答,现就读于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国际商务硕士专业。怀着一颗对中国文化的强烈好奇心,罗欧汉决定到中国求学。“本科毕业后,身边的许多朋友都开始忙着找工作,但是我从上大学开始就一直在学习中文,所以我特别想实现这个藏在心底已久的梦想——到中国留学。”罗欧汉说,“我是经过深思熟虑的。首先是对中国文化的喜爱,其次是对教学质量的信任。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的留学生教育水平很高。这里的老师负责任,学习氛围好,我想在这里学习中国文化,希望在一个新的环境里,能够认识更多新朋友,体验不一样的生活,成为一个更包容的自己。”

学习语言是罗欧汉的强项,他已经掌握了汉语、英语、孟加拉语、尼泊尔语、印地语5种语言,但是来到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后,国际商务专业给他带来了新的挑战。“因为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这个专业,再加上纯中文授课,在遇到一些专业词汇时,我就会感觉到很吃力。一旦跟不上老师的上课节奏,我就十分紧张和焦虑。”罗欧汉说。于是,下课后,他主动跟老师们倾诉了自己的苦恼和遇到的困难。老师们马上为他提供了关于专业词汇的材料,讲课的语速也放慢了。“华外的老师们总是让我感到很温暖,我一定会为了自己的理想去奋斗,不管遇到什么问题,都将毫不怯懦!”罗欧汉坚定地说。

在老师的关心和帮助下,罗欧汉的学习劲头更足了。每天除了上课,他都会泡在图书馆里学习。“大学的学习时间是有限的,所以我总想给自己寻找新的目标和任务,攻克新的难关,这样就可以离自己的梦想更近一步。”

我在这里实现“美丽中国梦”——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印度留学生罗欧汉的求学故事

图2、罗欧汉与小学生们亲切交谈

除了学习,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成为罗欧汉新的舞台。2018年9月份刚入学,罗欧汉就成为了学校庆祝教师节文艺汇演的留学生主持人。“我学中文四年了,还是第一次用中文主持节目,真的很有意思”罗欧汉兴奋地说。

志愿服务活动是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校园文化的品牌。这与罗欧汉的志愿情结不谋而合。十一国庆假期,他主动报名参加了学校地球村举办的“小小外交官,同住地球村”外国文化知识闯关活动,在阿拉伯语村,为220名长春小学生们介绍阿拉伯语国家的语言及文化特点。“在印度上学时,我就经常去当地中小学义务支教。我很喜欢中国小朋友,他们可爱、勇敢、纯真。我希望帮助他们了解其他国家的文化,开阔视野。”罗欧汉说,“这次活动,也让我再一次感受到中国文化和印度文化在某些方面,比如饮食、节日上,都是有相同之处的。世界文化的互通互融是不变的主题。”

罗欧汉还加入了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绿EYES”环保社团。11月8日,他与45名中外师生走进长春东北虎园,将保护生态环境的标语和木制鸟窝悬挂在栈道两侧的树干上。“环境是世界人民共同关心的问题,就像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虽然来自不同国家,但是我们同住在一个地球上,希望能够借助我们的双手,建设美丽的地球家园。”

2020年,罗欧汉即将毕业。他说自己最大的心愿是留在中国继续发展。“我会继续追逐我的梦想,我想与大家共同见证中国的成长,和中国一起进步!”(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