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海巨轮的“掌舵者”

作者:赵梦卓 来源:吉林日报
2018-12-04 09:45:01

本报记者 赵梦卓

“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杰出青年企业家”“中国商业服务业改革开放30周年功勋人物”“中国商业入世15年最具影响力人物”“中国商业科技创新人物”……长春欧亚集团董事长曹和平荣誉等身,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商业奇迹;

走近曹和平,听他波澜不惊地讲述着三十几年来商海打拼的艰辛。他温文尔雅、和蔼亲切,他坦言商海浮沉,在制定和实施每一个重大决策时都如履薄冰……

锐意改革 大胆创新

小树苗渐成参天大树

“我们这一代是幸运儿,因为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好时代。”这是曹和平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他看来,欧亚与改革开放是同步的。回顾欧亚的发展史,也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一路走来的缩影。

欧亚集团的前身是长春市第四百货商店。当时,刚满28岁的曹和平出任总经理、党总支书记。正值改革开放的初期,面对比自己还要年长许多的企业管理干部和盘根错节的裙带关系,他快刀斩乱麻地开始了第一轮改革,盘活了这家“老店”。

早在1986年,欧亚就提出了“三星战略”——即在明确企业终极目标的基础上,用“小三星”“中三星”和“大三星”概括了企业在机遇期的阶段性战略。“‘小三星’以商业区域为支点,以社区为两翼,站稳长春市场;‘中三星’以吉林长春为中心,南进北拓,辐射国内市场;‘大三星’以国内为根基,北向俄罗斯、南向东南亚,渗透国际市场。”曹和平说,当时很多人觉得这种设想不切实际,而且企业已经发展得不错了,没必要再“瞎折腾”。

商业是个不死的行业,但商业企业有生有死。曹和平说,想要长久立于不败之地,一定要走在行业的前沿。于是,1994年,在他的倡导下,企业利用首发募集资金,选址交通枢纽地建设欧亚商都,在长春再造了红旗街商圈。

对于“欧亚集团”的名字,曹和平解释说:“欧亚”最能体现他的企业文化和“大三星”战略——“欧”代表欧洲,“亚”代表亚洲。这既预示着公司未来的商业版图,也体现了欧亚集团要用欧洲的科技和亚洲人的智慧,创造称雄于世界的商业奇迹。

认准目标 不懈努力

把“不可能”变成“无法取代”

入冬后的长春室外气温很低,然而在位于长春市开运街和飞跃路交会处的欧亚卖场里,一片热闹的景象映入眼帘——一家几口在挑选家具、时尚男女在购买服饰、年轻父母带着小孩在游乐场玩耍……

谁能想到,这里在18年前并不被看好,如今却熙来攘往,跻身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是全国唯一单体店入榜企业。“欧亚卖场所在的地点在当时来看,属于荒郊野外,交通极不方便。”曹和平说,即便面临着众多不解,他还是坚定地把欧亚卖场选址在此,因为这个区域虽然看似偏远,却能够有效辐射朝阳区、绿园区、汽开区、高新区。

人们说,曹和平身上有一种魔力,能够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欧亚卖场就是成功的典型案例之一。“我们提出了炉子和锅的关系,炉子大锅小做糊巴饭,锅大炉子小做夹生饭,匹配了才能做出一锅好饭。欧亚卖场在市场中的发展正是炉子和锅的关系论的验证。第一期我们做的是3.6万平方米。在此之前,曾做过仓储,并用仓储的盈利做一期的财务费用。”曹和平说。

逐渐地,欧亚卖场对外有些吸纳能力了,于是继续建了二期、三期、四期,单体建筑面积达到60万平方米,居世界第一位。经营范围也涵盖了零售、休闲娱乐、餐饮美食等。欧亚卖场让百姓实现了“一站式”的全方位生活体验,被国内外专家一致认可为最具活力的现代摩尔(shop-pingmall)商业业态。

初心依旧 砥砺前行

成就新时代新作为

如今的欧亚集团,麾下拥有三大经营体系——欧亚商都、欧亚卖场和欧亚商业连锁。当时年利润只有22万元的区域小商业企业,已经成长为年销售收入400多亿元的吉林省商业龙头企业。

“曹和平了不起,他是一部商业教科书。”“欧亚集团真神奇,在哪儿开店都火。”的确,作为沪深两市最早上市的200家公司中,唯一仍在位的“掌门人”,由曹和平一手决策主导的几十次企业兼并、新店扩张,没出现过任何一次闪失。他创造了数不胜数的商业奇迹,被众多人视为商业传奇。几十年来,他心中也有一个标杆,那就是他的父亲。

“我父亲是一名普通的更夫,但是对我的教育和潜移默化的影响令我受用终身。比如他告诉我,人一定要自律、自省;人的威信是在吃亏中建立起来的,在生活中要勇于吃亏等。记得我们从前搞福利为员工分发土豆,我父亲总是等别人把大的、好的土豆挑走之后,再把不好的带回家。这虽然是一件再小不过的事情,却令我印象深刻。”曹和平说。

已经步入花甲之年的曹和平,并没能像大多数同龄人一样享受退休生活。一天走一个省,有时甚至一天走一个国家,是他的工作常态。“会觉得压力大吗?”面对记者的提问,曹和平直言不讳:“市场的压力是客观的,尤其是商业的决策频率非常快,会有紧迫感。”

老牛明知夕阳晚,不用扬鞭自奋蹄。曹和平用这句诗来形容自己目前的心境。近日,凭借着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从新、回报社会等良好的道德品行和社会形象,曹和平成功当选“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

“我还需要加速前进,把握新时代的新机遇,担当起新时代赋予的新责任,成就新时代该有的新作为。不忘创业初心,接力改革伟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