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创新方法经验交流座谈会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2-05 14:41:45

12月5日,记者从吉林省创新方法经验交流座谈会上获悉,11月21-23日,在首届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全国总决赛中,吉林省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吉林油田分公司、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大唐向阳风电有限公司,共夺得3个一等奖。其中吉林油田喜摘银奖(第二名);中车长客和富奥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获得3个二等奖、中车长客及大唐辽源发电厂共获得5个三等奖,吉林省创新方法工作实力得到了充分的展示,在全国创新专业赛事的比拼中争得了荣誉。

中国创新方法大赛作为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的专业赛事,目的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意见》(国发〔2017〕37号),充分发挥创新方法在推动创新创业方面的重要作用,展示交流创新方法重要成果和实践,培育创新方法团队而举办的专业赛事。由全国企业创新方法大赛、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合并升级产生,是由科技部、中国科协合作举办,这两项赛事在吉林省企业中均有多年参与历史和影响力。

近年来,吉林省创新方法工作在省科技厅、省科协共同推动下,集聚和吸纳省内高校和科研院所人才资源,形成符合区域特色的创新方法工作推进模式,组建了专业化的创新服务团队,形成以“政府引导、统筹推进、服务专业、多级联动”的服务体系,先后在吉林省各地开展专题报告与宣讲活动49期,参加人数超10万人次,取得了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力,获得社会各界广泛认可。

现阶段,吉林省组建了一支由10位通过国家创新培训师认证的专业化服务团队,面向全国开展创新方法培训、咨询及辅导活动。在团队带头人孙琳琳博士的带领下,该团队不断深挖区域创新需求,改善创新服务模式,积累培训与服务实践经验,现已连续三届辅导吉林省企业代表队荣获全国企业创新方法大赛金奖1项、银奖1项、一等奖7项、二等奖6项的佳绩。其中,在第二届大赛中辅导中车长客夺得金奖;在刚刚结束的首届中国创新方法大赛中,获得金奖沈飞集团、银奖吉林油田、铜奖沈鼓集团,均为吉林省服务团队培训及辅导,为全国打造了一支“金牌”创新服务团队。

吉林省创新方法工作结合企业创新发展需求,在产品创新、工艺创新、管理创新等多个领域进行深入结合应用,辅导企业工程师共同开展技术攻关,探索与实践企业创新方法长效工作机制的新型服务模式,将创新方法与企业发展真正结合起来,激发了企业创新的内在动力。现已重点培育中车长客、一汽轿车等10家龙头企业成为国家级创新方法试点示范企业,导入创新方法工作成效显著,取得了较好的示范推广作用。目前,已累计举办创新方法深度培训48期、企业内训264期,企业沙龙16期,培训已覆盖188家省级创新型企业、121家省级科技小巨人企业,直接培训企业工程师5646人次;解决技术难题1280项,取得发明专利117项、实用新型专利301项,为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