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长春“一主”重要作用 聚集资源辐射带动区域协调发展

作者:黄鹭 来源:吉林日报
2018-12-06 10:51:00

本报12月5日讯(记者黄鹭)今天,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来到长春,就加快推进“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三个五”发展战略,推进中东西“三大板块”建设,落实“打先锋、站排头”要求,充分发挥长春“一主”重要作用,聚集全省资源,辐射带动区域协调发展,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积蓄新力量、开拓新局面。

在长春规划展览馆,景俊海通过图片和视频演示,详细了解城市发展历程、功能布局、空间规划等情况。他指出,要坚持规划先行,合理布局生产生活功能,补齐交通体系短板,保护好城市生态环境。结合数字吉林建设,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高城市发展竞争力和影响力。

随后,景俊海召开座谈会,听取长春市、吉林市、公主岭市相关工作汇报。他强调,加快推进“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力举措。一要提高思想认识。聚焦“五个合作”“一主、六双”“七大转变”,明确发展定位,强化产业支撑,充实细化规划方案,考虑“一主”、兼顾“六双”,发挥好长春在全省发展、东北振兴、东北亚区域互动中的重要作用。二要推动长春公主岭同城化协同发展。同城化起步,一城化提升,聚焦既定目标,一起谋划、一起规划、一起实施。扎实推进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综合运用委托管理、利益共享、税收分成等方式,拓展长春西南战略纵深。三要推动长吉一体化协同发展。坚持共建、共促、共享,推进规划同筹、交通同网、信息同享、市场同体、功能同步、科教同兴、旅游同线、环境同治。四要理顺“一主”与“两翼”“三环”“多射线”的关系。“两翼”是吉林市和公主岭市;“三环”分别是环长春四辽吉松工业走廊、周边省区相邻区域、东北亚各国主要城市;“多射线”是长春向全省、东北地区以及东北亚各国的资源市场辐射线。要聚焦空间、交通、企业、产业、市场、金融、人才等方面,紧密对接,互动合作,形成机制,强化“长春经济圈”外部互动接口。着眼外部条件和内部约束变化,补缺陷、补漏洞、补短板。五要强化组织领导。结合“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要求,相互配合,制定规划,挂图作战,一抓到底,确保取得实效。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吴靖平,长春市代市长刘忻,省政府秘书长彭永林,省直有关部门和吉林市、公主岭市负责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