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局好 乡村大变样告别“脏乱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2-07 18:46:43

今年,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开展实施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从“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到“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留住乡村里鸟语花香的田园风光。打造小河流水潺潺、群山葱茏翠绿、道路村庄整洁的良好人居环境,也是和龙市实施乡村旅游振兴全市经济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目标。

高度重视 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序开展

今年以来,按照省、州提出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总体要求,为全面完成和龙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整体推进任务,和龙市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研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明确目标,落实任务,夯实责任,举全市之力,扎实推进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立了以和龙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和龙市住建局、农业局、环保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责任务,各镇、各相关部门也相继成立了领导办公室,形成了一级抓一级,统筹调度,层层落实的良好开局。同时,组建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指挥部,实行挂图作战,印发了《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制定了考核机制并纳入到政府绩效考核。并结合全市脱贫攻坚,实施“百日攻坚”“百日提升”大会战,集中全部力量对农村人居环境进行整治,期间召开了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交流会,组织各镇、各部门到农村环境整治示范点进行参观、学习,交流经验。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抓手和切入点,结合脱贫攻坚战和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新农村建设等项目资金,集中投入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聚焦“生态宜居”和“旅游城、开放城、健康城”建设,按照“全面铺开、突出重点、培植亮点”的工作要求,以建设美好家园、改善人居环境、打造环境优美村为目标,分步骤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规划布局顶层设计 “一纵一横”重点培育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按照以点串线、以线带面的发展思路,今年重点对一级公路沿线及边境公路沿线村庄为重点,谋划实施“和龙最美一百公里公路”项目,新培育了东城镇太兴村、头道镇延安村、龙城镇牛心村、南坪镇柳洞村等一批美丽宜居示范样本村,全面总结推广这些在改善村庄环境、卫生保洁等方面可复制的好经验好做法,示范作用进一步显现。同时我市把编制规划作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基础性工作来抓,目前全市镇域规划编制已全部完成,村庄规划编制已完成29个。明年计划完成剩余47个行政村的规划编制及修编工作,做到建设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营造氛围 引导群众参与

创新建立美丽约定,将农村环境卫生、庭院环境等纳入村规民约,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与农民签订“美丽约定”,激发农民自愿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内生动力,充分利用村规民约为乡村振兴铺路。在各村建立“爱心超市”,村民通过参加各项志愿服务积攒积分并兑换生活用品。创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简报,并通过印发宣传册、张贴标语等,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广泛宣传,争取群众支持并主动参与到环境整治当中来。

项目先行 强化基础建设

一是农村安全住房全覆盖。通过落实易地搬迁、危房改造等政策,新建、维修农房2919户,全市农户住房安全得到保障,并为我市脱贫摘帽奠定坚实基础;二是农村路面硬化全覆盖。今年新建农村道路93公里,农村道路沥青罩面23公里,新建维修桥梁12座,农村域内屯屯通硬化率达到100%,并开通客运班车,在此基础上,各镇自建户户通水泥路45公里,庭院人行道硬化4068户,做到“出户脚不沾泥”,彻底改善农民出行条件;三是农村围墙栅栏全覆盖。今年新建仿古围墙1万延长米、新建栅栏22万延长米,农村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四是“厕所革命”取得新进展。今年完成厕所改造2000户,并将改厕与改水相结合,在去年建成6个村集中管网污水处理基础上,今年又新建龙门、龙浦等6个村集中污水处理设施,同时已完成其余村污水集中处理规划,努力达到全市农村集中污水处理全覆盖,从根本上解决农民生活条件;五是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今年重点对农村安全饮水进行改造提升,解决所有农村饮水问题,共实施农村饮水安全提升项目45个,并印发《农村饮水安全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对全市农村饮水安全进行统一排查整改,建立农村饮水维护机制。同时大力实施我市平岗平原集中供水工程,目前已开工建设。

强化举措 努力提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深度谋划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不仅突出地域民俗特色,又紧密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环境整治市级领导包镇、部门包村、全市各部门参与的良好氛围,做到农户屋里屋外、院里院外干净整洁美观、部里部外、村里村外美化亮化净化,真正达到“面好、里子更好”,推动农村人居环境迈上新台阶。

建立健全符合农村实际、方式多样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为做好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工作,我市建立了“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农村垃圾清理体系,在各镇新建生活垃圾转运站10座、垃圾堆肥厂9座。并依托延吉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通过市执法局集中清运,已实现部分农村生活垃圾收转运城乡一体化处理。同时,市行政执法局成立了农村保洁公司,配备专职保洁员,购买垃圾车辆及设备,使城市管理向农村辐射、触角向农村延伸,为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打下坚实基础。

在全市各镇村深入实施“六清”以及村庄绿化、美化、亮化行动。一是对农户房前屋后、道路两侧、河道水渠公共场所卫生、乱堆乱放进行集中清理,截止到目前,全市累计出动5万人次,各类机械近2万台次,共清运处理垃圾35万立方米,清理道路和沟渠8万延米,清理各类粪堆、柴草垛3万个。农村多年存在的陈腐垃圾得到了全部清理,垃圾乱堆乱放、垃圾山,垃圾围村的现象得到了有效治理;二是对全市各村道路沿线、公共场所实现美化绿化亮化全覆盖,栽种绿化树和花卉,对农房墙体进行粉刷,安装太阳能路灯。仅2018年,已完成栽种花苗96.7万株,花籽播种4.3万延长米,树苗栽种10.3万棵。房屋室内外墙体粉刷6970户。新安装太阳能路灯4300盏,维修损坏路灯1000盏。通过以上措施的大力实施,彻底改善了农民居住条件,提高了生活质量。

创新“美丽庭院”“干净人家”开展创建活动。农村环境美不美关键看农民庭院整不整洁、室内干不干净。启动实施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年初印发了《和龙市“美丽庭院”“干净人家”创建评比方案》,并设立奖补资金,“美丽庭院”每户奖补资金300元,“干净人家”每户奖补资金200元,今年对共打造美丽庭院360户、干净人家400户。通过活动的创建,进一步激发了农户主动性,更积极的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

12月6日,记者采访时,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作为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试点县市,和龙市始终坚持整体推进,对全市各行政村包括辖区范围内林场全覆盖,缩短城乡差距,结合脱贫攻坚,不断打基础、补短板、树典型、建机制,扎实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创建工作,农村人居环境发生了显著变化。

今后,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将按照省州部署要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项举措,重点整治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举全市之力打造全省农村人居环境示范地区,让农民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和龙大地深入实施。

(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标签: